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奥运战略 > 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节目开播 > 联想奥运火炬手选拔最新报道

联想提名奥运火炬手事迹 桑兰倾奥运情谱生命歌

  廖晓义——地球的女儿

  廖晓义的公益之路从一场争论开始。

  1990年在中国社科院马列所做研究工作的廖晓义和朋友就“人类未来”展开了讨论。当时廖晓义的朋友认为,人类将会被自己所制造的各种灾难毁灭。廖晓义则乐观地认为依靠人类强大的科技力量可以解决环境问题。一场争论下来,廖晓义在寻找答案的过程中接触到种种触目惊心的环境信息,她决定要为中国环保事业做点什么,于是她成为了“中国工业化的环境代价”的研究者和电视专题片“绿色访谈录”的独立制片人。

  1992年至1995年间,廖晓义在美国做访问学者,专业是“国际环境政治”。在那里接触了许多被称为“NGO”的民间环保组织和民间人士,于是有了电视片《地球的女儿》。做纪录片花销巨大,廖晓义不仅花去了在做访问学者时所有的个人积蓄,还不得已向朋友举债。1995年,她带着这部片子的素材回国,在朋友们的帮助下,实现了她多年的梦想——在中央电视台开播名为“环保时刻”的电视专栏。

  1996年3月廖晓义创办了民间环保组织——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十多年来,她和她的伙伴们实施了一系列环保计划:制作环保影视、出版环保读物、组织记者论坛、倡导垃圾分类,创建绿色社区;租三千余亩山地,建环境教育基地;组织地球日中国行动,发动近千万公民参与以“倡导可持续消费,选择绿色生活”为主题的承诺活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廖晓义的带动下培养起朴素的环保意识。

  2004年夏天以来,廖晓义和多家民间组织发起“26度空调节能行动”“922无车日”“节能20%公民行动”,得到政府和公众的广泛认可。借助自己的奥组委环境顾问身份,廖晓义还推动了一系列和奥运相关的公民行动,如83万个孩子和家庭参与的“绿色奥运绿色生活绿天使承诺”、“绿色奥运生态旅游指南”以及“奥林匹克伙伴社区”“奥运绿色列车”等富有影响力的理念和实践。为了植根中国的环保事业,廖晓义自愿放弃了很多人梦寐以求的美国“绿卡”。

  身教大于言传。廖晓义以“永远的无车族”为时尚。她的家里没有空调,夏天太热的时候,偶尔用一下电风扇。家里大大小小的盆子是为了把洗衣服的水用来冲厕所或擦地板;为了节约用水,她主张除了夏天不必天天洗澡,每周一次足矣;有时候书包里会带一双筷子,以少用一次性筷子。她还尽量避免乘飞机,只要时间允许,尽量选择乘火车出行。廖晓义实践着自己所倡导的“节物能、蓄心能、增体能”的三能理念,不仅自己尽量倡行节俭自然的生活方式,而且补国学、养性情、讲孝爱、行兼爱、学古琴、练太极,还策划和传播着简单易行的“一分钟养生操”。

  “珍惜资源、俭约其行;修身养性、高尚其志;关爱生命、强健其身;敬畏自然、和谐其境——这些支撑了中国五千多年的传统文化,我们不应当轻易放弃。”廖晓义的理念与联想火炬手“和谐家园”的选拔理念可谓不谋而合。成为联想奥运火炬手,廖晓义实至名归。

  他体验过多种路途上的人生,从日语翻译、高级官员、企业老总,到自由撰稿人;选择的岔路口,他推开一扇扇门,又抽身离去;只有在公益事业这扇门前,他停住了脚步。巧合与必然重叠在一起,让他书写了一段与众不同的历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