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原创新闻

奥运带来文物保护新契机 众古迹换新颜迎宾客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先农坛为明清两代帝王祭祀先农神的处所

    搜狐体育讯 人文奥运不仅仅是一个词汇、一个口号,也不仅仅代表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奥运精神的契合。

它是一个人文时代的到来!2007年是北京市“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的收尾之年。北京作为文化古都,拥有众多的文物遗产,在大力发展城市建设的同时,很多文物古迹的保护也成为当务之急。2008年北京奥运会,无疑为文物保护工作带来了机遇。

  为迎接奥运,北京市对重点文物进行了大规模保护和修缮,并先后制定了“3.3亿文物保护计划”和“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投资几十亿用于修缮。

  几年中,北京共修缮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139处,包括故宫、长城、天坛、颐和园等。值得一提的是,在奥运场馆建设中,北京保护修缮了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北顶娘娘庙、龙王庙等文物保护单位。在奥运场馆建设工程之前全部进行了考古调查,保护整理了1500余件出土文物。为进一步做好后奥运时期的文物保护工作,市政府决定自2008年至2015年实施《北京文物修缮保护利用中长期规划》,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5亿元用于文物保护工作。

  明年北京将以最闪亮的方式亮相世界,作为08年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将迎来五湖四海的奥运健儿,修缮一新的文物古迹也将以新面貌喜迎海外宾客,人文奥运的理念将得到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ruara)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