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南非无腿飞人欲参加北京奥运 和健全人同台竞技

 

奥斯卡·皮斯托利斯在比赛中 资料图

庆祝胜利 资料图
庆祝胜利 资料图


   在昨天揭晓的一项英国举办的年度体育人物评选中,来自南非的21岁残疾人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利斯获得了“突出成就奖”。奥斯卡在获奖感言中,强调了自己对参加北京奥运会正常人田径比赛的期待。“还有三周国际田联就会给我答复了”,他说。

  因为先天原因,奥斯卡1岁时双腿膝盖以下就被截肢。靠假肢走路的奥斯卡像正常人一样参加橄榄球和水球训练,在一场橄榄球比赛中右膝严重受伤后,医生建议他改练短跑。

奥斯卡定做了一套假肢,这套假肢由碳纤维和钛合金制成,看起来就像两把弯曲的刀锋。仅仅进行了2个月的短跑训练,他就在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一鸣惊人:100米跑出了11.51秒,超过了12.20秒的残疾人世界纪录。

  此后奥斯卡一发不可收拾。他先后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包括男子100米、200米和400米跑,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赢得了“刀锋飞人”的美名。奥斯卡还作为健全人参加了英国田径超级大奖赛。现在他希望的是,不仅要参加2008年北京残奥会,还要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400米跑比赛。

  残疾人和健全人同台竞技?国际田联不愿轻易答应。一是因为不想开这个先例,二是因为奥斯卡的假肢在田径界引起争议。有人认为,“刀锋腿”令奥斯卡的跑步动作更协调,步子迈得更大。国际田联6月底请专家进行了实验检测,判断假肢是否赋予奥斯卡“不公平的优势”,结论将在不久后做出。

  奥运会上的残疾人

  被火车轧断左腿的美国选手埃瑟在1904年奥运会上,装上木腿参加体操比赛,拿下3金2银1铜。乌拉圭的“独臂将军”卡斯特罗参加1928年奥运会足球比赛,球队夺取了冠军。英国人格林患小儿佝偻病,参军后被马压导致残疾,1932年拿到了奥运会男子50公里竞走冠军。匈牙利人塔卡茨服役时被手榴弹炸断右手,用左手射击,在1948年和1952年奥运会上都获得了手枪速射冠军。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