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场馆 > 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 > 奥运网球中心解读

设计师解读奥运网球中心 绽放的莲花蕴含高科技

  (搜狐编者注:本文为2007年10月22日见报文章)

  

网球中心内部
网球中心内部

    奥林匹克网球中心主赛场 造型宛若绽放的莲花 3万平方米清水混凝土做外饰 座椅选择淡雅颜色———

   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盛开着三朵青白色的花儿,这就是北京奥林匹克网球中心三个主要赛场,都采用正十二边形设计,12片看台形成向空中伸展的12片花瓣。明年盛夏,市民将“躲”在花儿里观看奥运网球比赛……

  网球中心化的是清新自然妆,清水混凝土建筑外墙不再做多余修饰。而从花瓣间溜入的清风,不仅给赛场带来了凉意,也使网球中心成为国际上首个能够“请”进自然风帮助降温的网球赛场。

  场馆之 最

  奥运场馆中就它“素面朝天”

  在所有奥运场馆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网球中心可谓“素面朝天”的场馆。

  它是唯一个用混凝土自然状态直接作为外饰面的建筑,表面不做任何修饰。大约3万平方米的混凝土“装束”,保持建筑的原汁原味,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意境融为一体。

  

设计师郑方
设计师郑方

  ■访谈专家

  郑方 网球中心设计师

  中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设计师

  康伟

  北京国家网球中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造型

  三朵“花”林中绽放 “花瓣”会自由呼吸

  法晚:一般的网球赛场都是圆形的,将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设计的三个主要赛场设计成十二边形是出于什么考虑?

  郑方:一般来说,大家看网球比赛最好的区域是圆形场地。不过就网球赛场来说,圆形的已经太多了,这次我们想来点变化。

十二边形设计是最接近圆形赛场的,可以保证大家的观赛质量不受影响。

  现在的样子就像绽放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里的三朵“小花”,更重要的是,在“花瓣”的空隙之间,可以实现通自然风,给赛场降温。

  

  ■关键词:色彩

  清水混凝土“肤色” 贴合森林公园气氛

  法晚:装饰手段有很多,网球中心外为何单单看上混凝土的本色?

  郑方:网球中心的设计理念是以整个森林公园为背景,在充满原始气氛的森林里塑造一个高度开放的网球中心,清水混凝土本身的颜色和质感都很贴合森林公园的氛围,体现的是建筑与大自然的和谐之美。

  而且,从节俭的角度讲,用清水混凝土做装饰,施工工期短,用料也比较实惠。

  座椅选择淡雅颜色 运动员能专注比赛

  法晚:整个网球中心的坐席颜色都比较“清淡”,为什么不选择红色、黄色这样鲜艳的颜色?

  郑方:用国际网联官员的话说,网球是一项“有关注意力的运动”。赛场环境设计得越平静,越有助于运动员集中注意力,发挥最好的竞技水平。

  而红色或者黄色就有些太跳跃了,不太适合。观众可以看到我们的比赛场地主打蓝色和绿色,而看台颜色很浅,就是希望整个看台营造出一个平静淡雅的氛围。

  

  ■关键词:通风

  自然机械联手通风 让赛场“退烧”5℃

  法晚:国外不少网球场地都存在夏季高温难耐的问题,网球中心在设计时是否想出给场地“退烧”的高招?

  郑方:高温的确很伤脑筋。网球场地在户外,地表温度平均达到50℃。国外的不少场地都是老球场,没能解决这个问题。我记得澳网公开赛就因为太热被迫中断。

  网球中心这次在设计阶段就想出了一些办法,击退高温。在世界上首次采用了自然通风和机械通风联手降温的设计,能使网球场地表温度降低3℃-5℃。

  设计避免怪异旋风 送风平缓感觉凉快

  法晚:通风好,但风力变化会不会影响网球球路?

  郑方:这一点国际网联在介绍经验时也特别提醒过我们。他们说在雅典奥运会网球比赛时,由于体育场的形状、罩棚的设置关系,运动员抱怨说感觉赛场里存在一种很奇怪的旋风。

  我们在设计时就注意到气流的问题,在设计阶段先做建筑模型,分析气流分布、风是否比较平缓。

  目前,网球中心的通风能够做到气流稳定,分布均匀。送到赛场表面的风速是2米/秒以下,这个风速既让人们感觉凉快,又不影响比赛。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