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花卉中心探营 颁奖花8小时不用即作废(图)

  颁奖用花预演

  颁奖花束8小时内保鲜登台

  今年奥运会运动员领奖时手捧的花束中,每朵花距离它从土中采摘出来的时间都不超过6至8小时。

就在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成立半个月后的2007年12月15日,中心进行了运动员颁奖花束配送首次演练,将6束玫瑰和钢草花束顺利送达“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场馆。

  现采现扎不过夜

  每天凌晨,奥运花卉培育基地根据当天颁奖用花量,将新鲜花材运抵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所有花材都必须是当天现摘的,一旦隔夜将弃之不用。

  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的加工车间里,聚集了数十名专业插花高手,按照颁奖花束设计图纸,剪裁每枝花茎长度,要精确到毫米;每个花朵直径、每束花搭配的绿叶数量都要基本一致。花束扎好后,立即送往冷藏室保鲜。

  奥运会期间,一共将用到3002束颁奖花束,都在配送中心里诞生。届时,这里最“忙”的时候,一天将要制作几百束颁奖花束。

  8小时内不登场即作废

  颁奖花束从奥运花卉配送中心里扎好后,如何保证在递到运动员手里时,还能保持着最佳姿态?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要靠一整套严格的时间流程来控制。

  “一般来说,鲜切花采摘之后,其新鲜程度只能保持大半天。”配送中心管理人员介绍,奥运颁奖所用到的每朵花,从离开土壤,到扎成花束,再经过运输,最后在颁奖台上亮相,其总时间要控制在6至8小时内。“此时正是鲜切花状态最佳的时机。”而“超时”的花束则将考虑废弃,不能再登台。

  每种花束都有“保鲜盒”

  要保证颁奖花束保持鲜嫩的“妆容”,单靠从时间上控制还不够,还必须保证运送过程中温度、湿度合宜。

  据奥运花卉配送中心管理人员介绍,奥运会时,一种赛事会选用一种颁奖花束,而每种花束高矮胖瘦各不相同。为了保证这些花束在运送过程中不会损坏、水分流失,每种花束都有专门用特制的隔热、防水材料量身定做的“保鲜盒”。

  运输过程中,每束花会独立装进一个“保鲜盒”,这个盒子不能太窄,以免花儿们碰壁、挤压,花束们相互也不接触。

  进入密封的运输车后,还要给花束们保持恒温。保鲜车内的温度控制在10至15摄氏度。

  “护花使者”随车护送

  颁奖花束从配送中心到比赛场馆,一路上还有专门的“护花使者”。他们是经过严格培训的专业花卉技术人员。

  运输车抵达场馆后,场馆内会有专人负责“接花”。每个场馆都将开设一间独立的房间,恒定温度10至15摄氏度,作为颁奖花束的休息室。此时,只有一名专业“护花使者”能跟随花束进入。他的工作是从“保鲜盒”中取出花束,在颁奖用花进入场馆颁奖台前的一刻,再仔细检查,看看有没有出现打蔫、变形、脱瓣等情况。如果运输途中损伤到花容,“护花使者”将立刻启用随行的“替补”花卉,给花束再补补妆。

  最低成本100元

  据介绍,按照目前的颁奖用花方案,每束花束所用的材料规定的最低成本大致为100元。不过,为了保证颁奖花束的新鲜状态,每束花的实际成本将超过这个价位。竞报记者陈琳全逸先/文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