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李震中堪称姚明"祖师爷" 曾创奥运最大比分纪录

习惯单手投篮的李震中被称“托塔天王”
习惯单手投篮的李震中被称“托塔天王”

  在上海街头,如果你拿着姚明的海报搞有奖征答,“此乃何人?”估计中奖率为100%。如果再换一张李震中的照片同样出题,中奖率则极有可能为零。李震中是谁?说他是姚明的开山鼻祖,也许不过分。新中国成立前,李震中是中国头号中锋,并代表中国队参加了1948年伦敦奥运会篮球比赛。现在,李老先生已九十二岁高龄,是上海师范大学的一名退休教授。谈起当年的奥运之旅,老人则连连说:“惭愧!惭愧!”这又是为什么呢?

  ■李震中·初识篮球

  借灯偷光苦练篮球技术

  李震中出生在天津,而中国最早的篮球运动就发源于这里。

第一次接触篮球时,李震中还在念小学。课余,他经常到学校旁的一个篮球场看比赛,有时也跑进球场捡球投篮。那时,天津南开学校篮球队的水平非常高,还有人称“南开五虎”的名将。有一次,李震中到南开学校,正巧遇到他们在打比赛。高兴地看完整场比赛后,他们的球技让李震中羡慕不已。

  以前在天津一家公司旁有个极其简陋的球场。因为这家公司每天晚上9点关门,到了晚上,李震中就借着这家公司的微弱光线,一个人在球场练球。球场的篮球架也很不正规——在一个木板上钉块木框。假如投篮时用力过猛,篮筐会被砸得左右摇晃。没办法,李震中每次投篮时都是先仔细观察角度。结果,投篮命中率不断提高。

  当时,中国还没有专职的篮球教练,也没什么正规篮球场。上中学时,李震中经常到天津一家电影院旁边的简陋篮球场打球。这个球场其实是电影院职工的活动场所,他们和附近的居民经常在这里打球。后来,大家也熟了,有人便提议组织一个篮球队。于是,李震中加入了平生第一支篮球队——云龙队。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