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李震中堪称姚明"祖师爷" 曾创奥运最大比分纪录

  ■李震中·借钱回国

  半夜里抵沪却无人接机

  等队伍要回国时,机票还没着落。

去问航空公司,他们回答:中国政府没给他们支票。最后,当地的华侨总会出面担保,由英国的一家航空公司垫钱,队伍才得以回国。队伍回到上海机场时已是半夜。别说欢迎,就连接机的人都没有。在机场互道保重后,大家便天涯沦落,不知音讯。这也成了李震中和很多队友的最后一次见面。

  ■李震中·抗战募捐

  受邀请到海外参加义赛

  1936年柏林奥运会时,李震中正巧要和南京国立体专到南洋去打比赛,没机会参加在国内举办的奥运选拔赛,虽然可惜,但南洋的这次经历也很愉快。李震中说:“我们在新加坡、马尼拉、香港等地一共打了40多场比赛,只输了两场,威震东南亚。那时,我每场比赛的得分都在20分以上,很多国外报纸都在显著位置报道我们的战绩。因为我习惯用单手投篮,他们后来又给我起了个绰号,‘托塔李天王’。”

  战争爆发后,李震中和妻子跟着难民逃难到长沙。在那里,李震中接到中国红十字会的一封信——邀请他到海外义赛,为抗战募捐。李震中立即答应了。

  新中国成立后一两年,当时的苏联队来上海访问,李震中代表上海工人队打了自己的最后一场比赛。

  ■李震中·退休生活

  未担当任何篮球界职务

  李震中老先生的腿脚不太方便,每次行动,需要拐杖或轮椅代步。他说:“我的老伴儿早就过世了。我还有个60岁的儿子,他不能来看我,我也不方便去看他,因为他的精神有些问题,不过,还好有他单位的领导照顾,我就放心了。”

  李震中的一位学生曾说:“在篮球界,老师成了‘局外人’。”原来,尽管李震中老先生在中国篮坛威名远扬,但不知何故,他从未在篮球方面的组织或机构任职,“按他的资历,在地方当个篮协领导应该没问题。上海的体育界一直认为老师是教育界的人,所以,有些事情也就不过问了。”

  尽管李震中已经退休,但上海师范大学的不少孩子还经常来看他,陪他聊天,这就让他很开心。

  ■李震中·篮球情结

  看电视关注姚明闯荡NBA

  李震中老先生是知名教授,但由于退休早,工资并不高。1998年夏天,我国遭遇洪水袭击,李老先生一天看几遍新闻报道。随后,他又拄着拐杖,一步步挪到校长办公室,硬是捐出500元。有些老师知道他生活清贫,劝他少捐点儿,他却连声说:“数量有限,尽我所能而已。”

  如今,尽管李老先生年事已高,但有时还是会在电视机前看一会儿篮球比赛,“CBA和NBA都看,但不能看全场,一是眼睛累,二是过程太紧张,心脏受不了。”谈起目前在NBA闯荡的姚明,老先生说:“一个很好的队员,以前他在上海东方队时,我就注意到他了。”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吕威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