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筑空港修地铁 北京五级服务奥运出行无限制(图)

鸟瞰东方巨龙——新首都机场
鸟瞰东方巨龙——新首都机场

新地铁车厢亮相。本报记者程功摄
新地铁车厢亮相。本报记者程功摄

  与任何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际大都市一样,交通一直是北京面临的一大课题。8月当奥运会圣火战火点燃时,又将有众多前来观看奥运会的国内外游客涌进北京城,届时北京的交通能否经受住考验?北京能拿出哪些解决良策?

  塑造新国门“东方巨龙”迎奥运

  首都机场是中国的“国门”,将于2月29日开始使用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将是北京为解决奥运会期间交通难题的重点工程之一。

  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志毅介绍,北京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航站楼。该工程于2003年正式开工,2008年3月26日全面启用。设计年旅客吞吐量4300万人次,可停靠包括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空客A380在内的所有民用航空机型。

  3号航站楼南北方向长2900米,宽790米,建筑高度45米,由T3C、T3D、T3E三部分组成。最南端的T3C是航站楼的主体,主要用于国内国际乘机手续办理、国内出发及国内国际行李提取;T3D为国际候机廊位,奥运会期间用于奥运包机保障;最北端的T3E用于国际出发和到达。T3C南端的交通中心是进出航站的集散地,拥有7000个停车位。

  这座宏伟的建筑,设计方案出自英国建筑大师诺曼·福斯特之手。从空中俯视航站楼,犹如一条巨龙昂首卧在首都机场的东北方,“龙吐碧珠”、“龙身”、“龙脊”、“龙鳞”、“龙须”五部分清晰可辨,“东方巨龙”完整的建筑格局和整体动感令人震撼。

  进入T3C,巨大的乘机手续办理大厅装饰一新灯火通明,292个值机柜台已搭建完毕,周围是数不清的显示屏、指示牌等设施。从T3C到T3D、T3E候机可搭乘旅客捷运系统,这是一套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引导员把记者们引进车厢,捷运系统自动开启运行。果然快捷,2080米的距离4分钟便可到达。

  T3D区暂定用于奥运包机保障,离奥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这个区域还没有完工。来到T3E,视线又豁然明亮,巨大的喷泉景观跃入眼中,而两侧的园林美景让人不禁驻足流连。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