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倒计时200天 > 新闻

奥运啦啦队面向观众扩招 熟练掌握四套加油动作

  奥运氛围

  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人们随处可以见到这样一句标语:“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

  去年北京推出了“排队日”活动,将每月11日确定为“排队日”。活动启动以来,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并努力实践,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短短的一年时间,从公交站台到公园景点、从医院到校园、从商场到赛场……在公共场所自觉排队已蔚然成风。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中外游人都能感觉到,如今北京的微笑越来越多了,“京骂”、随地吐痰、夏天光膀子的老爷们儿少了。《时代》周刊对此评价说,“等于是要在中国首都进行一次肉体上和精神上的转变,以迎接奥运会。”

  本报记者赖芳杰实习记者宋旸报道记者昨天从“文明引导行动”启动仪式上获悉,尽管全市已成立120余支啦啦队,拥有超过20万名啦啦队员,但北京文明啦啦队组委会表示,下一步还将扩招,并将招募已经购买奥运会门票的境内观众成为啦啦队队员。此外,在今年即将开展的“文明引导行动”活动中,将以文明啦啦队员为“种子”,带动广大市民,营造文明礼貌的良好氛围,迎接奥运会。

  ■啦啦队业余时间培训

  “奥运08,好运中华,激情飞扬,看谁最强!”“中国,加油!中国,必胜!”昨天下午,50多名西城职工文明啦啦队的队员,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来到西长安街街道进行啦啦队动作训练。

  在西长安街街道活动中心,50多名啦啦队员身着统一的服装,每8人一排,精神饱满地坐成一个方阵。一位教练手持红、黄、绿、粉、彩五面旗,站在队伍的正前方用旗语指挥队员。“运动员,加油!中国队,加油!”队员们按照教练的指挥,高喊着口号,时而肩并肩击掌助威,时而挥舞充气棒甩动丝巾,时而站起坐下形成人浪。洪亮的口号、整齐的动作、有力的节拍和啦啦队员们的热情立即让人感觉置身于激烈的赛场。

  “大家在挥舞丝巾的时候,手要尽量往上举。注意看我的动作。”在训练的时候,教练李晨波还会不时地停下来,一个一个地给队员纠正动作,直到大家的动作都标准了,他才会进行下一组练习。

  据了解,西城区职工啦啦队自去年7月组建以来,每个月都要训练2至3次,每次训练2小时左右,都是利用队员们的业余时间。

  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工会主席董宝玲告诉记者,西城职工文明啦啦队的队员大多来自区内的非公单位,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他们非常积极也充满了热情。“我们希望职工啦啦队在奥运赛场上用文明的言行、热情的喝彩,带动其他的观众文明观赛。同时也希望啦啦队员带动更多的职工关注奥运,参与奥运。”

  ■熟练掌握四套加油动作

  据了解,啦啦队的口号、歌曲、展示套路等内容都是通过逐级教学的方式,普及到广大队员中去的。基层啦啦队培训中遇到困难,还可以申请教练团的老师“下队”辅导,这样灵活的培训方式,使各单位都在预期内完成了排练任务。

  “我们组建了一支拥有高实力的教练团,分级教授助威的展示技巧。”北京职工文明啦啦队组委会秘书长袁绪忠介绍说,这个教练团里云集了当今体育界、文艺界的专家,他们研究了历届奥运会啦啦队的影像表演资料,总结了不同项目体育赛事的风格和赛场需要的氛围,为啦啦队“量身订做”了4套基本大套路和20多套可变换的小套路。组委会还给队员们统一发放了充气棒、黄丝巾等“加油道具”,由训练老师现场指挥4组加油动作,包括击掌、挥舞充气棒、甩动丝巾和套路组合。每组动作都包括三个分动作,每个分动作的加油口号和节奏都不同,甩动丝巾动作组还包含了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的人浪加油方式。

  ■啦啦队面向观众扩招

  “吼,嘿,Olympic吼中国;吼,嘿,Olympic吼五洲!”昨日,在北京职工文明啦啦队迎接奥运倒计时200天的会场,37家区县、局、总公司工会的啦啦队代表唱起了热情的啦啦队歌。伴随着这首运用京东大鼓节奏、只有两句歌词的歌曲,啦啦队队员在旗语的指挥下,展示了整齐划一的手势和人浪表演,场面十分壮观。朝阳区、海淀区、北京农林职业学院、首钢总公司等37个代表队成功晋级文明啦啦队甲级队。作为全市职工啦啦队的榜样,文明啦啦队将深入社区、乡镇、企业、军营,宣传啦啦队理念,培养更广大的文明观众。

  记者从市总工会了解到,目前全市已经有76个区、县、局、总公司和直属基层工会组建了120余支啦啦队,由看台群众啦啦队和场地特色啦啦队组成,啦啦队队员已经达到20万人,队员涵盖了企业职工、社区人员和部分在校学生。下一步,组委会将招募已经购买奥运会门票的境内观众,通过远程网络视频培训,普及文明观赛知识,对经考核合格的吸收为啦啦队队员。

  北京职工文明啦啦队组委会秘书长袁绪忠介绍说,晋级活动是针对看台观众啦啦队开展的,重在建立激励机制。各单位以团体的形式报名,在去年10月至12月之间接受了组委会的评估。在第一阶段的晋级比赛中,有37支队伍从51个参赛单位中脱颖而出。第二阶段的晋级赛将在春节后开展。

  ■文明引导行动全面启动

  据了解,文明引导行动由各区县局总公司工会和各区县文明办共同实施,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即日起到3月,将以文明啦啦队为基础,以社区、村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为单位组建啦啦队,在全市形成覆盖,并由专家团队传授奥运知识、竞赛规则和观赛礼仪。第二阶段为拉练比赛阶段,在今年4-6月期间,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各啦啦队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并鼓励每个啦啦队员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学唱啦啦歌和展示助威动作。第三阶段是总结展示阶段,将在今年7月对文明引导行动进行总结,并对表现优秀的个人和队伍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