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运动科技

“水立方”揭秘:水能直接喝 汽车压过也没事

  北四环北辰西桥,这个地名本身没有什么特别,只因为它的附近有一个人工湖,人工湖的邻居赫赫有名——左有“鸟巢”、右有“水立方”。

  在离开北京前的最后一天早上,记者以一个朝圣者的姿态站在造价号称1亿美元的“水立方”面前,心中无数的问号,都化成了那梦幻般的蓝色“泡泡”,它从哪里来?那水一般柔弱的外表下又包含了怎样的秘密?

  “水立方”看着脆弱?汽车压过也没事

  上午10时的北京,阳光并不热烈,凛冽的寒风中记者走近“水立方”。

  这栋正方形的建筑,外层被一颗颗蓝色的“水泡”包裹。上午的阳光洒在它的身上,与不远处的鸟巢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但在水立方四周20米处,设有一整圈高2米的围栏,圈内还有一道宽6米深0.5米的护城河,武警来回巡视,看来想用手触摸一下“水泡”,是不可能的事。

  一般人都以为“泡泡”只用在“水立方”的外墙,但事实上,在“水立方”的内墙上也布满了水蓝色的泡泡,非常漂亮。在奥运场馆的展览厅里,记者见到了这种神奇的蓝膜。虽然没有开灯,但自然光透过塑胶膜,室内仍然明亮。它有一个拗口的名字——聚乙烯—四氟乙烯共聚物(ETFE)。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膜具有较好延展、抗压性,每块膜都能承受一辆汽车的重量,暴雨、冰雹、沙尘暴就更没问题了。

  “水立方”是蓝色的?其实是块色彩魔方

  在“水立方”周围走了一圈,记者在东侧外墙发现了一块3000平方米的投影大屏,可以预见奥运期间这里肯定会成为

  奥林匹克公园最大的一个亮点。“你看过晚上的‘水立方’吗?”国家游泳中心的负责人吕静笑着问记者。

  和现在不一样吗?“当然不一样,‘水立方’的每个泡泡之间都装有LED灯,这些灯可以变换各种颜色,也会组合成各种图案。”到了这一刻记者才知道原来夜晚才是“水立方”真正的舞台——当开幕式奥运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点燃的一刹那,“水立方”通体可变成红色,配合开幕式营造热烈的气氛。而在膜结构内还装有大屏幕,上面会播放各种画面,可以有鱼儿在水中畅游,可以播放精彩的比赛画面等等。

  在“水立方”里渴了?这里的水能直接喝

  在现场,记者问了不少问题,答案至今记忆犹新的有两个:“水立方”的清洁难不难?“水立方”在奥运期间会“吞”下多少水?

  第一个问题的答案让人惊讶,“水立方”的清洁只需要一场雨——“水立方”所使用的ETFE膜材本身具有不侵水性,水从上面滑过不会留下水痕,因此气枕上的杂物、灰尘,都能通过雨水的自然降落而被清洗掉。

  至于“水立方”的耗水量,据负责参与“水立方”设计的陈先明博士介绍,整个“水立方”是公认的耗水大户。游泳池蓄水量是3750立方米,每天还需要补充112.5立方米到187.5立方米的水。而跳水池的蓄水量也达到3660立方米,再加上热身池需要的2500立方米蓄水量,如此巨大的用水量,单靠北京市政供水管线肯定是不够的。“水立方”还有另外两个获取水的途径:雨水回用和中水回用。雨水回用是通过收集雨水,进行弃流、调蓄、消毒后再次使用,主要用于空调冷却水补水和室外景观的用水。中水利用就是将运动员洗浴等废水经过处理用于地面冲洗和室外绿化灌溉。

  此外,各游泳池水全部采用循环处理,为确保“水立方”的水质达到国际泳联最新卫生标准,池水更采用了砂滤—臭氧—活性炭的净水工艺,“‘水立方’的水

  可以喝。”一位负责人自豪地宣称,

  如果可以,记者也很想进入馆内掬一捧清水,尝尝这湛蓝色的水。

  "水立方"

  □资料链接

  国家游泳中心又被称为“水立方”(WaterCube),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内,是北京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修建的主游泳馆,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它的设计方案,是经全球设计竞赛产生的“水的立方”方案。2003年12月24开工。其与国家体育场(俗称“鸟巢”)分列于北京城市中轴线北端的两侧,共同形成相对完整的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

  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家游泳中心承担游泳、跳水、花样游泳、水球等比赛,可容纳观众坐席17000座,其中永久观众坐席为6000座,奥运会期间增设临时性座位11000个(赛后将拆除)。赛后将建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集游泳、运动、健身、休闲于一体的中心。

(责任编辑:史少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