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新闻动态

绿色水立方水为主题 每年回用雨水10500立方米

  官方网站1月28日讯 2008年1月28日,北京,北四环北辰西桥东,“鸟巢”西。一座巨大的蓝色水晶宫殿式的建筑——国家游泳中心竣工了。

  国家游泳中心还有一个别致的名字——“水立方”。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关于水的建筑。

“水”是这个建筑的灵魂,整个建筑以“水”为主题,梦幻般的蓝色外表看起来像是阳光下晶莹的水滴,内部更如置身海洋环境。不过场馆每天要消耗大量的水资源,所以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是“水立方”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水立方”是个很大的“方盒子”,尺寸为尺寸:177米×177米×31米,其中东西和南北长177米,高31米。也就是说,水立方的屋顶为177米见方的平面。

  如果遇到下雨天气,屋面上的雨水会经过收集、初期弃流、调蓄、消毒处理的过程,再进行回用,根据雨水季节特点及水质特点,雨水处理后用于水景补水、冷却塔补水。平均每年可以回用雨水10500立方米。屋面雨水收集面积约2.9万平方米,雨水利用率约为0.76,可以提供10475立方米的雨水资源。

  此外,国家游泳中心设立了中水系统,从景观路引入一根DN80普通中水进水管,作为自建中水站水量不足时、运行故障时的补水。自建中水站的处理量是220m3/d,可以连续运行,并采用膜生物处理工艺。

  为了保证室外护城河水的水质,“水立方”还有一套水景水循环处理系统:在地下二层设水景水处理机房,将护城河水经过滤消毒,根据检测用精密计量泵自动投加酸碱夜和次氯酸钠溶液,保证泳池中水的PH值和余氯值在要求范围之内。池中的水会按照实际需要投加除藻剂,保证池水和池体不滋生藻类。并且定时排污,及时补充新鲜水。水景循环周期按8小时来设计。(范帆 黎晗)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