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游泳中心-水立方 > 解读水立方

水立方竣工 奥运后将改成多功能国际化时尚中心

  “立方”出水

  北京市市长俯身尝水,奥运会后将改建成多功能国际化时尚中心

  BEIJING 2008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92天

  奥运头条

  本报北京电 (记者徐显强)经过4年多的建设,名为“水立方”的国家游泳中心在昨天上午竣工。

当业主单位负责人从北京市副市长陈刚手中接过工程合格证书和金钥匙,这座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就此正式交付使用。1月31日,它将迎来“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的实战检验。

  建设历时4载

  “水立方”是一座梦幻般的水蓝色建筑,它的皮肤由3000多个不规则的气泡连接而成,并且集多项“纪录”于一身:在国内首次采用ETFE气枕结构,为目前世界上建筑面积最大、功能要求最复杂的膜结构系统。2003年7月,“水立方”设计方案中标,国家游泳中心建筑设计模式正式确定。从当年12月24日奠基到2008年1月26日通过工程验收,“水立方”的建筑用时达到了1494天。与众不同的是,“水立方”是唯一一个由港澳台侨、同胞捐资建设的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水立方”位于北京市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的南部,主体建筑紧邻城市中轴线,并与国家体育场(又名“鸟巢”)比邻而居。北京奥运会期间,它将承担游泳、跳水和花样游泳等三项比赛,共产生42枚金牌。两天后开始的“好运北京”中国游泳公开赛将是它的“处子秀”。奥运会结束后,“水立方”将被改建成多功能国际化时尚中心。

  市长伸手尝水

  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及港澳台侨捐资代表出席了昨天的工程交接仪式。仪式结束后,刘淇及郭金龙等一行逐一握手慰问“水立方”的建设者代表,还不时指着蓝色屋顶及周边看台,询问工程建设问题。看到游泳池内清澈见底,刘淇及郭金龙均俯身以手试水,而郭金龙甚至将水送入口中。据了解,“水立方”内各泳池的水经过了砂滤—臭氧—活性炭的净水工艺,层层处理后已可直接饮用。

  而国家游泳中心董事长康伟告诉记者,“水立方”牌瓶装饮用水是以“水立方”为注册商标开发出来的第一个产品。

  此外,围绕“水立方”进行的商业开发已经展开。除了饮用水外,还同时注册了40多个类别的商标,其中包括“水立方”牌的游泳衣、服装、玩具以及用“水立方”的建筑材料ETFE膜等加工而成的各种纪念品等。

  大事

  2003年7月 建筑设计方案正式确定

  2003年12月 奠基,土方及基础处理工程开工

  2005年5月 完成全部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

  2005年6月 钢结构开始安装

  2006年4月 主体结构封顶,完成钢结构安装

  2006年6月 钢结构支撑体系成功卸载

  2006年8月 安装第一块膜结构气枕

  2006年12月 完成外层膜结构安装

  2007年9月 完成主要机电设施安装

  2008年1月 竣工交付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