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志愿者

40余单位申报残奥志愿者培训基地 区域分布均衡

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考评会
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考评会

  奥运官网2月3日讯 1月29日至2月1日,北京奥组委志愿者部组织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专家和顾问,对34家申报成为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的单位进行集中考察,听取各申报单位的陈述。考察期间,志愿者部副部长张巨明专门与专家座谈,就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的使用设想、工作安排、组织体系,以及残奥会志愿者的其他工作,与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

  残奥会志愿者培训有其特殊性,因为服务对象多是残疾人,大部分志愿者以往没有接触过残疾人,因此在培训中,不仅要宣传普及有关知识,还需要通过与残疾人密切接触,开展助残实践活动,强化技能,提升人道主义精神,在残奥会赛会志愿者专项培训中,设立培训基地,创造志愿者密切接触残疾人的机会,组织志愿者就近就便到基地开展实践活动,巩固所学习的知识。

  在各个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共有40余个单位申请作为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本次考察了其中34家单位。其中:北京市残联推荐27家,中国残联推荐4家,北京市民政局推荐3家。从地域上看,4家位于东城区,6家位于朝阳区,4家位于崇文区,4家位于宣武区,4家位于石景区,2家位于丰台区,3家位于海淀区,6家位于西城区,1家位于昌平区。从类型上看,此次考察的34家基地,考察型14家、实践型18家、综合型2家。此前已有三家单位(北京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与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中国残疾人体育综合训练基地、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被确定为综合型基地。各种类型基地比例比较合理,区域分布也较为均衡,基本具备了基地与高校和场馆对接的条件。

  多数单位对申报残奥会志愿者培训基地工作,当作是一次参与奥运的良好机遇,对申报工作热情高、态度积极,对考评目的、意义和工作目标、工作要求,有足够了解,一些单位还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向考评专家提出培训建议,设计出志愿者与残疾人活动的多种形式,力图强化实践培训效果。特别是一些区残联还成立了工作小组,由单位一把手负责,并设立了办公室。

  多数申报单位具备基本条件。从场地、后勤保障和组织残疾人参与方面,各个基地均可满足要求。并且在前两期残奥会志愿者师资培训班上,有百余名来自各基地申报单位的学员参加了培训,他们在培训中表现积极、学习刻苦认真。在此次基地考察期间,专家对各基地中的师资学员也进行了考评,专家反映,基地师资在试讲考评中表现良好,部分基地的师资已对培训内容进行了分工,已初步构建了基层讲师团的雏形。

  在考察工作初步完成之后,志愿者部拟制定基地培训指导意见。从培训师资资质、培训时间要求、培训内容体系等方面,对各个基地做出总体要求。并要求各个基地根据指导意见的要求,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各自的工作方案。

  志愿者部近期将在残奥会期间志愿服务任务比较重的区,各选择1-2个单位,并确定对接高校和场馆,尽快开始培训试点。总结经验,面向全市各区县,广泛推广。力争通过试点,找到最有效的工作模式,形成培训形式,向其他基地推荐。

  志愿者部还将组织专家对各基地的培训工作进行督导。计划在综合考虑地域、专家背景、社会关系等因素的基础上,将残奥会志愿者工作专家顾问分组,各组对应一个区的基地培训工作,通过区中心基地(建议为各区的残疾人活动中心),对各基层基地进行督导。基地申报和考察工作还将需继续进行。本着成熟一批、落实一批、确保实效的原则逐步推进。(缪礼东)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