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迎战冰凝青春出击-贵州青年志愿者抗凝救灾行动

 

共青团贵州省委书记陈昌旭慰问福利院孤寡老人

福利院老人在团省委副书记、省志愿者协会 会长马雷为其系上围巾后激动地说:“好暖和!”

贵州青年志愿者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发放取暖手套

   1月12日以来,贵州省遭遇了50年不遇大范围凝冻天气,雪凝天气范围广,降温幅度大,凝冻时间长,48个县停水、断电,省内交通大面积瘫痪,大面积的凝冻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灾害。目前,贵州省有70余个市县受灾,受灾面积达到80%以上。面对突如其来的雪凝灾害,共青团贵州省委以高度的敏感性,于1月23日对全省共青团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抗凝救灾行动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迅速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迅速成立了贵州团员青年抗灾救灾大行动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组、保障组、筹资组、宣传组、活动组,团省委书记陈昌旭任总指挥,团省委党组成员任副总指挥,团省委副书记、省志愿者协会会长马雷任常务副总指挥;迅速制定抗凝救灾具体实施方案,并紧急召开全省青年志愿者抗凝救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抗凝救灾进行动员和部署;迅速以明传电报的形式安排抗凝救灾工作,要求各级团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周密安排,有序推进、讲求实效,积极开展抗灾救灾工作。同时,迅速面向社会各界发出参与抗凝救灾的号召和倡议;迅速面向社会招募抗击雪凝灾害应急青年志愿者,紧急招募了5000余名应急志愿者,投入各种急、难、险、重抗灾任务;迅速面向社会募集救灾物资。

    搜狐体育讯 团贵州省委以“天寒真情暖 青春大出击”为主题,“燃烧冰雪”为口号, “保春运”、“爱在社区”、“温暖孤老”、“为奉献者奉献”为内容,号召全省团员青年和广大青年志愿者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来。目前,全省共有52个受灾县成立了各种类型的“抗凝救灾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上万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开展抗灾救灾行动。

  2008年的1月,对于大家来说是一个难以忘怀的记忆,这个冬天的冰凝灾害来得那么的突然,那么的猝不及防,让习惯了温暖如春气候的人们没有任何思想准备,五十年难遇的风雪,在考验着各级政府应急机制的同时,也在考验着我省共青团员的反应能力和青年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在冰封的路段,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着铲冰除雪;在难行的湿滑街道,青年志愿者们热情地扶老携幼;在旅客大量滞留的机场、火车战、长途车站,青年志愿者们微笑着为旅客送上开水和发放防凝冻宣传册;在社区困难群众家中,青年志愿者们送上了防寒物品;在风雪交加的街头,青年志愿者们为环卫工人和执勤的交警同志戴上温暖的围巾、送上一枝温馨的鲜花……。

  1月16日的早晨,家住贵州省独山县城关镇子女都在外务工的马婆婆,看着外面冰封的路面一筹莫展,连续几日的停水断电家里连喝的水都没有了,一群小红帽拎着从城外水井里取来的水,带着蜡烛等用品来到了马婆婆的家里,还为她清除了门口的积雪。马婆婆逢人就说:“虽然天气很冷,但是有志愿者们来送水,我们感到很温暖”。

  1月24日,贵阳市太慈桥办事处青山社区孤寡老人邓书珍家一改往日的宁静,一群青年志愿者迎着刺骨的寒风扛着棉被、取暖器、被子、牛奶、电热毯等物品来到了老人的家里,还亲自将取暖器给老人开启,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住志愿者们的手不放,连声说:“感谢党和政府一直对我们孤寡老人的关心”。

  一支由青年志愿者组成的队伍,扛着粮食和食用油等,分头在习水县冰封的山路上艰难前进。据了解,这支队伍共50余人,从1月24日以来,他们已向该县15个乡镇的群众,送去上千公斤救命粮油。

  习水县土城镇敬老院位于镇外8公里的山坡上。由于凝冻来临并持续了半个多月,给养车无法上去,10多位老人们面临着断炊。1月25日,土城镇4名青年志愿乾在采购好粮油、猪肉和蔬菜等物品后,肩挑背驮,沿着结冰厚度达3厘米的便道,耗时3个多小时,将物品送到。

  据习水县政府应急办负责人说,这些乡镇已断电、封路半个月,群众生活面临极大的困难。为此,共青团习水县委号召青年志愿者为山区生活困难的群众送粮、送水、送菜,并组织了一支有15个突击队、50多名青年志愿者的“主力队”。

  15只“突击队”已为全县生活困难的群众送去1000多公斤大米,200公斤食用油和500多公斤猪肉,已经大量其他生活必需品。

  1月29日,被冰凝覆盖的贵阳市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一名从毕节大方到贵阳务工的“背篓”张建吃力地背着一筐货物艰难走着,一群青年志愿者们立即追上他,“大哥”你等等,看着他疑惑的眼神,志愿者们拿出一双保暖手套给他戴上,并关心地对他说:“注意保暖别冻着了”,张建看着志愿者头上的小红帽和手臂上佩戴的“抗凝志愿者”的臂章,感动得说不出话来,一个劲地说着“谢谢志愿者”。省城的抗凝志愿者已累计向在筑务工的“背篓”发放保暖手套1000余套。

  1月30日,在贵阳云岩广场,与天气的寒冷成强烈对比的是,这里洋溢着滚滚热潮,一群青年志愿者们为在寒风中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们亲手戴上了温暖的围巾。这是抗凝志愿者们在进行“为奉献者奉献”的慰问活动,几名环卫工人满含热泪对志愿者们说“有青年志愿者们温暖着,能为城市带来干净的环境,我们再累也值得”。

  “在这次抗凝救灾行动中,你们做了大量工作,我代表县委、政府向你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1月24日下午,贵州省玉屏县政府张涛副县长亲切看望、慰问奋战在抗击冰凝第一线的青年志愿者时这样感慨地说。玉屏的青年志愿者在抗击冰凝的行动中,启动迅速,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行动中。

  本次贵州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抗凝救灾行动,精心组织、行动迅速、重点突出,有力地服务了“抗凝冻、保民生”工作,得到各级党政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discover)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