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展 > 最新动态

关玉良国娃作品缘起奥运梦 用精神展现奥运(图)

竞报2008.1.29期
竞报2008.1.29期

    搜狐体育讯 是我,那个被爸爸关玉良叫做“国娃”的孩子,那个色彩艳丽,憨态可掬,没有鼻子、耳朵、眼睛,只用嘴巴就能传神地表达情绪的陶艺娃娃!如果您关注奥运,关注艺术,关注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那么您对我一定不陌生!我就是那个被爸爸关玉良孕育许久迎着奥运盛事即将到来的脚步适机出生的娃娃!这新的一年可不一般,既是十二生肖之首鼠来当家的新轮回,又是我们中国人狂欢盛事的一年,在您沐浴在迎新春这个喜气洋洋的氛围之中时,我带着爸爸关玉良的美好祝愿以及我自己的诚挚祝福来给您以及您的家人拜年了:鹊喳梅放春迎户,鼠报年来福满门!同样是孩子的我,想要借此机会表达一下心声:在外工作或者是不经常回家的您一定要回家,爸爸妈妈盼着您一起过节呢!

  我知道2008年是我们中国人的盛事年,是我们中国人向世界全面展示自己风貌的大好契机,是每一位华夏儿女期待许久的激动时刻,而我,被称作“国娃”的我,正是这个“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是这个《国色气韵•盛事和爱——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回展》的主角;同时也是爸爸关玉良献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及残奥会的陶艺作品以及爸爸表达他的民族心、爱国心的见证者。

  缘起•有一个奥运梦

  2005年春节,关玉良刚刚结束个人全国艺术巡展。按惯例,他该休息一段时间,但一次和朋友聊天,谈到奥运会的事,大家对奥运的渴望和激情让他的心无法平静。也是从那时起,他有了进行奥运艺术巡展的梦。

  梦想日益清晰,关玉良圆梦的心情越来越迫切,他直接来到北京,由于长期从事残疾人慈善事业,关玉良首先受到中国残联的接待,看到他的巡展方案,残联的领导当场拍板:“我们中国残联直接给你向奥组委申报!”不久,北京市奥组委批准了中国残联所报“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展”项目,关玉良成为北京奥组委唯一指定奥运艺术巡展艺术家。

  每天通过各种渠道送达奥组委的艺术展方案不下百套,关玉良怎么能成功?他说:“奥运艺术展就是展示我们中国人自身的艺术空间。我能成为奥运艺术巡展艺术家,是我的方案打动了奥组委的同志,但最重要的是我的实力最终让奥组委下定了决心。”

  作品•国娃

  在关玉良的工作室,最吸引人的是几十个造型各异、颜色艳丽的陶艺娃娃雕塑作品。他们没有五官,脸上只有一个凹洞,却能让人感受到喜怒哀乐;它们没有柔美的线条,虎头虎脑和憨态可掬的样子,却让人一下想到质朴的中国娃;它们全都是光头,身上装饰着国花牡丹的图案,浑身充满中国气息。

  这组作品关玉良称之为“国娃”,对娃娃的喜爱,还要追溯到20多年前。那时他就开始画娃娃、做娃娃,而且全是胖乎乎的山里娃。“我创作的这个娃娃是源自原始生命的孩子,是诞生于中国泥土中的孩子,他活泼、健康、调皮,充满着自由的生命力。”

  关玉良准备将“国娃”作为礼物,送给北京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获得者和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

  精神•用中国精神展现奥运

  关玉良专门为奥运会创作的作品有300多件,题材都和体育有关,在一般人眼里,只有足球、篮球、武术这些体育项目才能体现运动的精神,但关玉良不这样想,他甚至认为北京天桥的杂耍也算一项运动,而且很有中国特色。

  因为奥运会,关玉良读了大量世界奥运史、中国体育史方面的书籍,感触很深。他说:“中国的民间体育仔唐朝的时候就有,可是这么多年来,中国的人间体育依然停留在民间,没有走向世界,更没有进入奥运的版图,这是个遗憾。利用奥运艺术巡展的机会,我要把中国传统的街头体育表现出来。”

  随着创作的深入,他现在又有了新的理解:“我原本只是想如何把中华民族对体育独特的理解表现出来,着重表现民族的力量感、健康感、体魄感,因为中国式的力量是区别于西方的,强调‘柔’。现在我发现与肉体的力量相比,中国更加重视精神上的力量,从这个角度出发,我将会把更多中国文化的精神内容包含其中,如太极的精神。”

  为了奥运,为了这个《国色气韵•盛事和爱——关玉良奥运艺术巡回展》,爸爸付出了很多心血、倾注了许多情感,我亲眼目睹爸爸是怎样的工作、怎样的劳累,但是爸爸从没有抱怨过,我知道那是他的中国心民族情在作祟,用爸爸的话说就是“要建立中国人对于自己民族文化的信心,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完成,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让民族文化通过我们这代人传承下去。奥运艺术展就是这样一次传承,如果其中能有我的一些创作性的贡献,那是我的梦,是圆了我2008的梦。”爸爸的梦成真了,我的梦相信也在不久的将来会成真,那就是跑遍全世界,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都有我的足迹,都留有我们中华民族精神的印痕!您的梦呢?我想应该就是欢欢喜喜过大年吧!您家人呢?肯定也是盼着您能够回家,和他们一起分享这幸福时刻!祝愿天下所有的家庭幸福美满,春节快乐!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