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皇家唯一御用火神庙奥运前开放 修缮花3400余万

火神庙60%保存完好的彩绘只做除尘处理
火神庙60%保存完好的彩绘只做除尘处理

  竞报讯 (记者张伟涛通讯员魏谦)记者昨天从西城区了解到,在投入3400余万元进行全面修缮后,位于什刹海畔、北中轴线旁的重要文物古迹———火神庙已完成百年大修,预计在奥运会之前,这座千年古庙将正式对外开放。

  皇家唯一御用火神庙

  西城区文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座敕建火神庙是我国皇家唯一御用火神庙。始建之初,碧波荡漾的什刹海还是一片沼泽。在明万历年间这里遭遇火灾,重建时改灰瓦为黄琉璃瓦,从此“升级”为皇家专用。

目前这里的建筑保留了“明骨清衣”的状态,即格局为万历重建时的状态,而建筑风格以清光绪年间大修时为主。“上次大修要追溯至清末,之后百余年间,这个见证了什刹海千年历史的古刹历经风雨侵蚀,新中国成立后成为部队招待所和居民大杂院。”

  修缮新旧分明

  2002年6月,有关部门启动了火神庙腾退修缮工程。地平面降低1米多、拆除非文物800多平方米……对包括中路各殿、东西配殿等所有古建彻底“体检”治疗。

  据了解,火神庙的修缮方案由中国文物研究所制定。修缮中,施工人员打开不少殿堂的顶棚时,都发现了彩绘、墨线大点金、双龙和玺、梁心素彩画……明、清、民国等不同时期的彩绘在火神庙一个接一个地被发现。文物部门采用“不做旧,新旧分明”的做法,使观众可以一目了然地分辨出各时期不同类别彩绘的特点。

  奥运前将开放

  “尽量保持其原真性,中路建筑的瓦面和梁柱基本上都是原装,60%保存完好的彩绘只做除尘处理。”西城区文委有关负责人说,修缮完后,火神庙将在奥运会前对外开放。

  千年火神庙奥运前开放

  投资3400余万元完成修缮 是我国皇家唯一御用火神庙

  火神庙位于北中轴线旁的地安门外,全称为火德真君庙,始建于唐贞观六年(632年),距今已有1376年的历史。

  火神庙始建之时,什刹海还是个原始沼泽,居民、铺户均没有像明清形成时期那样稠密,它坐北朝南,山门在南。后来,山门东开,乃是受元代扩修海子挖池修桥的影响,同时,也是街市的形成与铺户、住户挤占的结果。

  元末至正六年(1346年),火神庙进行了大规模修缮。

  竞报通讯员 闻昭/摄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