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伟人故里”迎“祥云” 圣火传递岳阳楼前开始

    新华社长沙3月10日奥运专电 题:“伟人故里”喜迎“祥云”

    新华社记者苏海萍

    提起“屈原、黄兴、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人们自然想起湖南。

今年6月1日,这片养育了无数中国政治、军事和革命家的故乡,又将迎来一次激动人心的时刻--奥运圣火抵达。在为期3天的“圣火”传递之旅中,湖南将为“祥云”展示一幅气势磅礴的中国革命史卷。

    在中国近现代史中,湖南以“革命摇篮、领袖故里”的独特地位而蜚声中外。奥运火炬此次将在湖南省经过岳阳、长沙、韶山三个城市。不仅见证了老一代革命家成长历程,同时也充分领略了湖南特有的湖湘历史文化和自然风光。

    记者了解到,6月1日,奥运圣火将在宋代文豪范仲淹抒怀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岳阳楼前拉开传递帷幕。之后,在战国时期楚国诗人、政治家屈原投江自尽的汨罗江边举行庆典仪式。2日在湖湘文化发源地长沙,圣火还将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里“目睹”历朝讲学盛景。而伟人故乡的韶山,圣火将沿途经过中国伟大的艺术家齐白石纪念馆、毛泽东故居等一系列历史文化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湖南张家界,不仅是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对象,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任体委主任贺龙元帅的家乡。目前张家界还在积极争取成为火炬展示城市,希望“祥云”在湖南传递途中,可以“乘坐”高空缆车在景区山顶进行展示,这也是绿色奥运理念最贴切的融合。

    据湖南省奥运火炬接力组委会办公室人员介绍,目前,火炬接力湖南境内的火炬手候选人共有377名,而之前参与公开报名的共有5600余人。最终,根据条件选出了187名公开报名的火炬手成为候选人。其中,男选手120名,女选手67名,年龄最大的已满93岁,年龄最小的还不到14岁,其中还包括2名外籍候选人。

    王盛才是湖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尽管平日埋头于各种监测数据,但此次作为湖南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让王盛才对体育终身难忘。能和历史上许多伟人同饮一方水土,王盛才感到很自豪,他认为不断超越自我的奥运精神是奥运的最大魅力之处,也是许多成功者的秘诀所在。

    今年86岁的彭畅君也一名湖南奥运火炬手候选人。退休20多年,彭畅君坚持每天外出锻炼2小时。获准成为湖南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彭畅君不但坚持继续锻炼,他还希望周围的人也能加入到健身的队伍中来,“我坚持锻炼了60多年,所以这么大年纪还能幸运地过回奥运瘾,大家也要一起来”。(完)2008/03/10 08:39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