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奥运盛典系列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简约而不简单

  简约之美

  □首席记者 陶辉 北京专电

  和北大、清华相比,平静朴实的百年中国农业大学就显得有些“狭小”了。在这么一个“紧张”的校园里建一座庞大的体育馆是一种难事,也是一种浪费,或者说一座庞然大物和农业大学的整体环境格格不入。

  事情做到因地制宜才算完美,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就是这样一座看似简约,但并不简单的奥运场馆。

  内敛,而不失大气

  从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的大门向东北方走,穿过校园中的林荫道,一座泛着金属光泽、造型新颖的体育馆便赫然眼前。这就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摔跤比赛的场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

  体育馆的东面是操场,西面和南面是教学楼和办公楼,格局自然紧凑。在百年农大的校园中,充满历史感的建筑和散发着现代气息的体育馆和谐地融为一体。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同时拥有着自己的“个性”。从外形来看,它就像是由一扇扇门拼接而成的。这种结构被称为“门式框架结构”,给人以强烈的层次感,内敛而不失大气。屋顶的斜向脊线让整个建筑充满活力,“简约之美”跃然眼前。

  据了解,这样的设计在我国还是第一次,这些形式固定,但高低、大小不同的门式框架组合起来,便形成一种全新的结构。体育馆走廊的房顶没有吊顶,露在外面的管子被涂成红色和银色,既节约了成本,也符合简约的国际潮流。

  简约,但并不简单

  事实上,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的每一个门式框架都有一个脊,脊的位置都是错开的。这些错位的脊连接起来,在体育馆的屋顶组成了一个“Z”字形的屋脊,看上去,就像两个摔跤的人正在角力,不经意间,便呼应了奥运会摔跤馆的主题。北京奥运会期间,这座简约的体育馆里将产生18块摔跤金牌。

  另外,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在天窗和空调的设计上也“别具匠心”。设计师们设计了一个个巨大的天窗,除了采光,还能增强室内通风,有效降低温度,减少空调使用。不过,自然通风毕竟不能完全替代空调,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上下两个区域分别设置了2套空调系统,如果观众不多,就只开下面的空调;如果观众满员,则两套系统同时开。

  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在奥运会后的有效利用也被充分考虑过,它既是一座奥运场馆,也是一座高校体育馆。奥运会后,原来的运动员用房将被改造成一个包含3个篮球场的热身馆,而体育馆的主场地可以满足室内5人制足球比赛的需要。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