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希腊 > 希腊文化周 > 文化周新闻

人大教授金元浦聊希腊文化:诸神都有七情六欲


  主持人:这个传令比赛是怎么个比法?

  金元浦:其实就是和古希腊的戏剧,就是因为过去的传达要通过声音来传达,不像今天。

  主持人:就是有声波,没有什么麦克风,能够传到最后一排听得见。

  金元浦:对,实际上我们在没有这么多的很好的现代麦克风之前,比如说按照一般的没有经过训练的演员,他们说话的声音都是很短的,经过训练练过肺活量,然后有很高亢或者很浑厚的声音传到很远,所以传令的比赛非常重要的部分,只能靠这个方式来传递。

  主持人:是比谁的声波到到达的地方更远。

  金元浦:对,这样的一种比赛有需要肺活量了,当然还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在这个期间,作家、艺术家是怎么样呢?诗人就通过朗诵他的诗作,艺术家、哲学家,哲学家是展开辩论,艺术家把他的作品拿出来,戏剧家们要在这儿演出,古代希腊的艺术原来是一个人,由祭司、巫师来举行的,然后变成了两个人,后来变成了三个人,古希腊的戏剧艺术从悲剧开始,就是由这种人数越来越多的这样一种真正的越来越进入叙述的过程才体现出来的,三大悲剧家都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步的完成了他们的使命的,实际上最早的这种祭祀、巫师完成他的过程是从祭文开始,然后要叙述故事,叙述故事的时候就发现需要表演。

  主持人:才丰富了这种形式。

  金元浦:几个戏剧家,我们三大戏剧家,他们都是在这一过程中展示他们的戏剧艺术的,比方说艾斯库罗斯,那时候我们已经有了两个人的比赛了,那么他加进第三个人,两个人演出的时候比一个人讲就多了,一个人由原来的祭奠的方式开始讲故事,有叙述性了,就进入人类的那种游吟诗人的那种时代,把这个故事讲出来,叙述的故事。叙述的故事讲的多了,那么就需要另外的人参与表演,三个人进行的时候古希腊的悲剧的表演就很成规模了。

  主持人:当然了古希腊的文学也是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文学一样,最初就是这种口头文学嘛,这种形式通过后来发展出经典的这种悲剧,以及后来的喜剧,阿里斯芬的喜剧给人类的这种戏剧史开拓了最早的这样一个成功的范例,他的构架和那种影响后世的演出的方式。因为你看古希腊的剧场开始就是奥运会的时候人们来演出,在草地上我演出你就看一看,后来演出的最出名的人看的人越来越多了,后面就看不到嘛,所以大家就演出的人在山坡地下,看的人都在山坡上坐着,山坡上坐着后来就变成了我们所知道的古希腊的剧场,虽然是露天剧场但是规模非常宏大。我们知道戏剧发生了更多,就分成了三块,一个是观众席的一块,一个是演出的这一块,还有颂诗班,这样三块就建立起来了。这个过程都是在最初当然奥运会的这种比赛,奥运会对于艺术的这种推崇,应当说有很大的作用。

  刚刚我们谈到了古希腊的奥运会实际上也跟他的神话一直密切的联系在一起,我们刚才谈到他戴着花环、橄榄枝,橄榄枝就是我们知道今天成为全世界认可的和平的象征,所以我们想古希腊的奥运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在我们今天看来对我们今天仍然产生着非常重要意义的就是神圣休战。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现在对于奥运会这个全球节日的最突出的一个认可,在这个长达17天的赛事过程当中,国与国之间,所有的参赛国之间休战协议。

  金元浦:公元前8世纪,我们知道伊利斯城邦遭遇了灾祸,国王伊非托斯派人到供奉太阳神的阿波罗的德尔菲去听神御,掌管神殿的祭司们传达了阿波罗的神御,说各城邦长期混战,忽视了奥林匹亚的祭祀活动,这引起了宙斯的极大愤怒,要想重获安定和平,必须恢复祭奠宙斯的这个重要的祭奠仪式,同时相应的就是要继续开奥运会,奥林匹克的竞技运动会。

  这个故事实际上我们讲,这是用神话的方式表达出来,实际上是当时的城邦制国家,因为是最早的民主形式,但是我们看到这么一百多甚至二百的城邦之间,因为利益的问题产生了巨大的纷争,他们需要用一种方式,一种大家都认可的方式来寻找一个和平安宁的这么一个时期。从神话来讲是伊利斯王和斯巴达王签订了休战的协议,这个实际上就由神话变成了一个显示了。条约规定,在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必须停止一切战争,任何人不准动用武器,并严谨把武器带入奥林匹亚地区,所有的道路必须畅通无阻,让人们随意的自由的往来。如果你在这个期间违背了神圣休战的规定,你就是对神灵的背叛,在这一过程中你不准侮辱和刁难前去参加奥林匹克盛会的人,任何人不许在这里进行偷盗、抢劫、卖淫等不道德德行为,如果你这样我们整个的联合城邦就要对犯了过失的人进行惩戒、进行处罚。神圣休战还规定了希腊各城邦,不管任何时候进行战争,都不允许你侵入多奥林匹亚的赛区,即使是战争发生在奥运会举行期间,交战的双方必须宣布停战,停战期间凡是参加奥运会的人都将受到神的保护,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停战的时候开始规定了一个月,后来延续三个月的时间可以安宁的度过和平的生活。其实由于战争不断的打架使人非常烦了,非常痛苦了,所以各国都有休养生息的要求,所以这个时候神圣休战的理念提出来,就非常合理,是当时那种现实的需要。

  主持人:实际上神圣休战协议的诞生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一种扩大化,更加丰富了它的内涵,而且也延续至今,所以我们会认为奥运会是一个和平的节日、和谐的节日。

  金元浦:是,我们在谈到奥林匹克的精神的时候,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和平,如果我们有机会还想谈一谈关于和谐这个理念。和谐这个理念和我们古希腊是讲求和谐的,中国的传统文化也是讲求和谐的,在这样一个和谐的思想中,我们看到正是这样一个东西使得我们希腊文化和希腊古典的那种哲学文化和中国传统的和合文化有了一个交汇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