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胡佳 秘密武器拼北京奥运即使落选亦无悔(图)

  “我是胡佳!”跳水名将胡佳的电视广告正在全国热播。坐在合肥弘翔宾馆的大床上,这位中国跳水队的现役帅哥把自己打扮得很干净、清爽,就像等待着又一次颁奖仪式。实际上,他等待的是一次机会,合肥进行的奥运选拔赛最后一站,胡佳准备好亮出两个秘密武器,为自己争取到最后一张通向北京奥运会的车票,哪怕是站票。早报特约记者 齐飞  


  奥运希望 他知道自己的机会不多

  我们认识的胡佳是个阳光少年,他用微笑征服了几乎所有爱看跳水的观众。从悉尼奥运会拿到两枚银牌,到雅典奥运会打败田亮获得金牌,胡佳一步步走向职业生涯的巅峰,北京奥运会,似乎该是他跳水生涯的最高峰。但在雅典奥运会和蒙特利尔世锦赛夺冠后,胡佳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2005年一次训练里,水打进了眼睛里,一检查,视网膜脱落,我咨询了很多人,教练和父母都尊重我的意见,我当时不想放弃,右边的眼睛进行冷冻治疗。

后来左边眼睛视网膜也出了问题,那一次我几乎要放弃跳水了,因此你知道视网膜脱落对跳水来说是致命的,如果弄不好很容易变成习惯性脱落。而且为了治好眼睛,我动眼部手术都没打麻药,据说那样恢复快。第一次手术我差点痛得昏死,让我再动一次手术!?”

  两年的时间飞逝而过,治好眼疾后,接连而来的伤病又降临到胡佳身上,肩伤让他很难完成倒立动作,用手压水花也很吃力。腰部的伤病让训练断断续续。当胡佳2007年恢复训练回到国家队,发现小将林跃和周吕鑫已经成了男子十米台的一号和二号选手,他知道自己的机会不多了。

  秘密武器 两个高难动作成为杀手锏

  男子十米台单人比赛,中国只能在北京奥运会派出两名选手参加,中国跳水队宣布将通过五站奥运选拔赛和综合评分,得出谁代表中国参赛。林跃和周吕鑫在前四站积分领先,但其中两站国际大赛他们都错失金牌。小将外战外行,胡佳似乎有机会了。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难度不够。”胡佳说,在几站选拔赛上,他决赛6个动作的难度系数总和只有19.5,而周吕鑫达到了20.1,林跃更是高达20.3。前不久深圳站,胡佳输掉14分位列第三,其实他每跳都得到高分,最烂一跳裁判都给了8.5分,如果难度能提高一点的话……

  要恢复到我以前的最高难度,不管是时间还是能力上都不太现实。5255B这个动作我最早掌握,难度系数有3.8,但现在有肩伤,不可能再恢复这个动作了。”胡佳说,“但我目前正全力恢复207B和407B两个难度动作,这站比赛就会用上,难度系数将比现在增加0.6,与周吕鑫持平。”

  帅哥的秘密武器就是这两个练习了几个月的难度动作,一旦难度和两个小将持平,胡佳超高的稳定性将是他抢票的杀手锏。

  数字游戏 14分,与奥运门票的差距

  胡佳突然笑了,他想起深圳那站比赛,一个不知名的美国选手让大家“喷饭”。“太强了,他居然跳了一个409C,反身翻腾四周半,难度系数4.1!”这个美国小子不仅跳了个世界最高难度,他的总难度甚至有21.7!难度最低的动作都达到3.5,虽然他最终把动作全部跳砸。

  奥运会上与这些高难度队员交手,中国队员中难度最高的林跃似乎成了低难度选手,他的难度系数少了克莱因0.7。跳水比赛在职业高手眼中成了数字游戏,胡佳离奥运门票有多大差距?“14分。”胡佳想起两周前在深圳举行的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胡佳以14分的劣势排名男子十米台预赛第三,当时他的总难度只有19.5。

  14分,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单人决赛,前三跳结束后,胡佳落后田亮14分,而胡佳不知道为何格外冷静,随着一个满分出现,他成功了。

  雅典奥运会后接踵而至的是数不清的钱和荣誉,走到每一个地方都有支持者,胡佳居然说他感谢悉尼的那次失败,“那时我的确年少无知吧,17岁,花钱大手大脚,一口气买五个手机,换着用,用完了就送人。要是悉尼就拿到金牌,我早就把自己毁了。”

  习惯等待 即使落选也没什么,一切平静

  “机会有多大?我能不能比赛完了后给你说?”胡佳有些犹豫,现在大家最关心的一点就是他能否参加奥运会,但胡佳习惯了等待。

  胡佳的启蒙教练是湖北名将李青,后者职业生涯碰到中国跳水的高敏时代;李青后来嫁给了跳水名将谭良德,后者职业生涯正是洛加尼斯的时代。巧合的是,胡佳进入国家队后,国家队正是田亮独大的时代,胡佳没有和师傅一样带着遗憾退役,而是靠勤奋和运气闯出了自己的天地。

  胡佳习惯了不被看好,就像现在的处境。雅典奥运会前,胡佳的状态一塌糊涂,但是国家队考虑到胡佳难度很高,在最后一刻把他写进入选名单。进入决赛的胡佳反而把自己难度降低0.8,靠几乎无水花的每个动作得到金牌。

  这一次,25岁的胡佳会同样幸运吗?“其实这个问题有点那个,”胡佳说,“我们队内的气氛非常好,大家关系都不错,我不想……我现在在选拔中落后,但只要还剩下一丝希望,我都会去全力争取,人生的起落和在跳台上19年的奋斗让我相信,‘有志者,事竟成’。”

  “即使6月份最终落选,我也没有什么,熟悉我的队友都知道,现在我没什么欲望,我只想平静地训练、生活。”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