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各界评论

08年北京奥运会:1908到2008年百年之路梦辉煌

  编者按:随着2008奥运火炬的点燃并开始在全球的传递,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聆听北京奥运的脚步声。声波越来越近,频率越来越快,所有中国人都为这百年梦想血脉贲张。

  从1908年奥运梦的起点,到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这是一段中国人百年奥运的征程,也是一个百年不懈的梦想。

愿所有中华儿女都铭记那个梦开始的时刻,让我们不辱使命,共赴我们与先辈的百年之约!共圆中华民族与奥运的百年之梦!

  ■ 本报记者 原中倩

  刘长春:中国奥运第一人

  刘长春1909出生于大连。从小爱好体育。1929年,他在沈阳举行的第14届华北运动会上,一举打破100米、200米和400米3个短跑项目的全国纪录,成绩分别是10秒8、22秒4和52秒4。当时这些成绩非常令人鼓舞,因为1928年阿姆斯特丹奥运会100米冠军的成绩也是10秒8。

  1932年,日本有意让他代表“满洲国”参加第十届奥运会的比赛,但是刘长春在报纸上公开表示拒绝这一提议,即使是参加奥运会,也将是代表中国。于是在民众的呼声下,张学良将军出资使得刘长春有了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机会。随后,刘长春含泪告别妻儿,经过海上漂泊23天,单刀赴会,最终代表四亿中国人站在了奥运会的跑道上,参加了100米和200米的预赛,成为中国参加奥运会的第一人。

  一个世纪的征程

  1908年,《天津青年》发表了一篇著名的文章———《竞技运动》,其中给出了三个问号:中国何时才能派一位选手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何时才能举办奥运会?

  很快,前两个问号找到了答案。1932年的洛杉矶奥运会,田径选手刘长春成为第一个走上奥运竞技场的中国人;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中国第一次派团参加了。不过最后一个问号,却让中国人等待了整整一个世纪。

  1932年,在旧中国的艰难环境下,作为中国奥运第一人的刘长春,当年单枪匹马与众多国外的职业运动员比拼。旅途劳顿加上仓促应战,刘长春在中途便退出了比赛,但他依然在奥运赛场上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许多老一代的中国运动员,不仅要与对手竞争,还要克服艰苦的条件,这种困难是身处当代的我们无法感受的,但正是他们,迈出了中国奥运的第一步。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第一次派大型代表团正式参加夏季奥运会是1984年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有140个国家和地区的7960多名运动员参加。中国派出了229人的队伍,参加了21个比赛项目中的15个。这是中国在阔别奥运会32年之后第一次重返国际大家庭,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派出的规模最大的体育代表团,与奥运会隔绝的时代宣布结束。中国台北体育代表团也参加了这届奥运会,海峡两岸运动员第一次同时参加夏季奥运会。正是在这届奥运会上许海峰在男子自选手枪比赛中以566环的成绩夺得了本届奥运会决出的第一块金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零的突破。

  正是许海峰在洛杉矶的那一枪,击落了悬挂奥运金牌的绳索,从那一刻起,奥运金牌离我们已不再遥远;娇小玲珑的邓亚萍,用她超凡的坚韧勇夺4枚奥运金牌,郎平、伏明霞、熊倪、刘国梁……那些熟悉的名字,用他们的汗水和荣誉将中国变成奥运会上的强国;疾如闪电的刘翔、灵如飞燕的郭晶晶、稳如泰山的王励勤,新一代的体育人则在前辈奠定的根基上,正在构筑着更雄伟的丰碑。

  六届奥运筑就辉煌

  从洛杉矶奥运会后,中国参加了此后的每一届夏季奥运会。

  第二十四届奥运会1988年9月17日在韩国的汉城举行。最终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和12枚铜牌。总分数居第8位。是中国近几届奥运会成绩较差的一次。

  1992年第二十五届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共有170个国家和地区的9364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中国派出251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项目的比赛,由于1988年汉城奥运的失利,中国对于这一次巴塞罗那之行格外重视。而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也表现出色,共获16枚金牌,22枚银牌,16枚铜牌,位于金牌榜第四名,成功占据第二集团的首位位置。

  1996年是现代奥运的百年诞辰,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第二十六届奥运会实现了奥运家庭的大团圆。金牌榜上,美国、俄罗斯、德国分获前三,中国派出310名运动员,面对种种不利条件,团结拼搏,获得了16金22银12铜的可喜成绩,金牌、奖牌榜均列第四,实现了保持第二集团首位的预定目标。中国代表团还有两人4次打破4项世界纪录,乒乓球囊括4金。

  200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第二十七届悉尼奥运会上共夺得28枚金牌、16枚银牌和15枚铜牌,在199个参赛国家和地区中首次列奖牌榜第三位。这是中国在参加奥运会历史上取得的新突破,实现的巨大跨越。

  2004年8月13日在希腊雅典举行了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中国此次派出了包括407名运动员的代表团,参加了除棒球和马术外的其他所有26个大项的比赛,取得了空前出色的战绩,以金牌32枚、奖牌总数63枚的优异成绩一举登上了奖牌榜的第二位(其中奖牌总数列第三位),金牌数和奖牌总数两项指标都创下了中国自参加奥运会以来的单届最高纪录,均超过了在四年前悉尼奥运会上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而且夺金牌面也达到了历史新高,获得金牌的项目增加至13个大项。

  申办奥运:从梦想到现实

  1987年,萨马兰奇应邀出席了我国第六届全运会的开幕式。他看到,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蕴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潜力。于是他向中国体育界领导人提出了申办奥运会的建议。

  当时的中国,申办奥运会的条件尚不成熟,然而,这确实是一声真诚的提醒。在中国,对申办奥运会有巨大影响力的是邓小平同志。1990年9月3日,年过八旬的邓小平兴致勃勃地来到国家奥林匹克中心,参观刚落成的田径场和游泳馆。走到高架桥上,他问:“办了亚运会,还要办奥运会,你们下决心了没有?”1991年3月18日,北京奥申委宣告成立,在北京举行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此后,中国奥申委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开始了艰苦的申办2000年奥运会的工作。但此次幸运没有降临北京,在1993年9月23日的蒙特卡洛国际奥委会第101次会议上,中国以两票之差落选。

  1999年9月6日,北京成立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再次申办奥运。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北京奥申委征集到2000多件会徽设计稿和3万余条申奥口号;各地群众通过签名、旅行等方式表达对北京申办奥运会的支持,奥申委网站开通首日,访问量就突破万人大关,网上支持率达94.6%。中外许多企业出资赞助北京申办奥运会。2001年7月13日,经过国际奥委会的两轮投票,最后,北京以56票的绝对优势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北京奥运:让梦想飞得更高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以“新北京、新奥运”为主题,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这是古老而年轻的北京奉献给全世界的一个全新的奥运会。

  奥运会之所以能成为世界文化珍品,是因为在奥运会这个和平的国际舞台上,奥林匹克精神,以及倡导的积极、朝气蓬勃的生活方式———绚烂多彩的文化、美与尊严的体育魅力充分展现出来。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将给奥林匹克五环带来什么?国际社会在期待着,世界在关注着。在这座有着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辽、金、元、明、清五朝故都的历史名城举办的奥运会,必将会以独特而丰富的文化底蕴丰富奥运会的内涵,必将举办与环境和谐与人相适应与科技相促进的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也必将为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一份独一无二的遗产。

  圣火到我家大型平台启动  快抢注圣火空间 分享激情 结识朋友 拿大奖!

(责任编辑:王付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