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阿拉木图火炬接力 > 最新消息

2日综述:丝绸古路苹果之城 圣火起跑完美开端

[导语]    4月2日,当地时间中午12时(北京时间下午14时),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哈萨克斯坦第一大城市阿拉木图的传递拉开了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序幕。今天的圣火传递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时两小时,主要在山路中进行,第二部分则在当地时间下午15时(北京时间下午17时),从共和国宫起跑,经过市区内的传递,到达终点阿斯塔纳广场,沿途经过了国家博物馆、独立广场、国家剧院等著名景点。

    搜狐体育讯 “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第一站,绝对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如果打分的话,今天可以打100分。”这句话出自一名采访圣火传递的随行记者之口。

  有着“苹果之城”美誉的阿拉木图市拥有150万人口,它曾经是哈萨克斯坦的首都,目前仍是该国最大的城市以及主要的金融、文化和旅游中心。

  今天,阿拉木图格外晴朗的天气和浓烈的奥运气氛给所有人留下的第一印象绝对是个好印象。

随处可见的祥云元素让我们并不觉得这是远在异国它乡的圣火之旅。在主要干道的公交车站,大幅2008奥运宣传画十分显眼,街道两旁更是随处可见北京奥运的各种宣传广告。阿拉木图国家会议大楼旁的十字路口,五块奥运宣传画似在告诉所有哈萨克斯坦人“奥运来了”,一块大型液晶屏幕戳立在街道边滚动播放着最新的奥运宣传片。为了让当地青少年能够有机会观看到今天的奥运火炬传递,阿拉木图市各学校今天索性放假1天。

  今天的奥运圣火传递活动在阿拉木图市南部、海拔1670米的麦迪奥高山滑冰场拉开帷幕。正午时分,麦迪奥高山滑冰场上阳光普照大地,金色的阳光与山上的皑皑白雪交相辉映,把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映衬得更加炽烈。

  当地时间中午12时,奥运圣火仪式正式开始。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手持奥运圣火火种灯步入会场,随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步入会场并致辞。他表示,在伟大邻邦中国以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支持下,阿拉木图成为北京奥运会圣火境外传递的第一站。在全世界的见证下,多民族的哈萨克斯坦向奥运圣火献上了自己的祝福。哈萨克斯坦为此感到自豪,感谢中方的友好情谊。

  致辞完毕,蒋效愚将火种灯交给圣火护卫团,由护卫团将火炬点燃,随后蒋效愚将火炬递交给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再由张喜云将奥运圣火转交接给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纳扎尔巴耶夫接过火炬之后,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一个暂短的展示后,纳扎尔巴耶夫开始了北京奥运圣火接力境外传递第一棒的揭幕之旅。纳扎尔巴耶夫绕场一周后,将火炬传递给了第二棒火炬手——哈萨克斯坦鼎鼎大名的奥运英雄,2004年雅典奥运会拳击冠军巴克蒂亚•阿塔耶夫。

  比较有趣的是,就在昨天的阿拉木图五星级酒店洲际酒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1980年奥运会古典式摔跤冠军乌什凯姆皮洛夫,1994年冬奥会滑雪金牌得主斯米尔诺夫,1996年、2000年奥运会拳击银牌得主朱马蒂洛夫三位哈萨克斯坦的奥运名将均称自己将成为阿拉木图的第二棒火炬手,而今天的第二棒火炬手则并非以上三人中的任何一位。

  在今天奥运圣火第一阶段郊区传递中出现了两个比较特别的看点:一是滑雪传递。通过公路上的人工滑雪场,火炬手弗拉迪米尔用雪橇带着火炬滑行传递;另一个则是骑摩托车传递。哈萨克斯坦家喻户晓的摩托车旅行家德米特里•彼得鲁欣是第一阶段最后一棒火炬手。彼得鲁欣特意对自己的摩托车进行了改装,在左边的车把上加装了一个火炬架。在完成奥运圣火传递任务后,他说自己会再次踏上环球旅行的征程,以此方式传播奥运精神,为北京奥运祈福,“我希望能骑摩托车进入中国旅行,到北京看奥运会比赛。”

  奥运圣火的到来,让宁静的阿拉木图迎来了一个特别的盛大节日。平时空旷的街道,今天则聚集了大量的人群,大家分立道路两旁,等候圣火从山区传递而来。那些朝远处驻足观望的大人和孩子们脸上期待的表情,足见当地居民对奥运圣火的期待。

  当地时间下午15时,奥运圣火阿拉木图之行的第二阶段市区传递正式开始。火炬手从共和国宫起跑,经过市区内6小时的传递,到达终点阿斯塔纳广场,沿途经过国家博物馆、独立广场、国家剧院等著名景点。其间有火炬手骑马传递火炬,以展示哈萨克斯坦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

  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火炬传递可谓是历届奥运会中最富于情感的火炬传递之一。12位准妈妈带着即将临世的婴儿加入火炬传递队伍。而此次圣火的阿拉木图传递再次出现了孕妇传递奥运圣火的场面,哈萨克斯坦06年体育小姐在八名火炬护跑手和巡逻警车的引领下,完成了她的传递任务。

  阿拉木图当地时间17时15分,北京奥运圣火阿拉木图传递抵达终点阿斯塔纳广场,最后一名火炬手2000年奥运会拳击冠军叶尔马罕-伊布拉莫夫点燃了圣火盆,随后广场上举行了热烈的庆祝活动,活动持续了大约一小时,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和北京奥组委领导柳纪纲一同出席庆祝活动,蒋效愚在活动上致辞,感谢哈萨克斯坦政府、阿拉木图市政府、哈萨克斯坦奥委会以及当地群众的支持,并在仪式上向当地政府赠送了礼物。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包括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喜云,联想火炬手侯玉明和中石油等驻哈中资企业代表,共有5人参加了圣火阿拉木图站的传递。

  联想火炬手侯玉明在圣火传递结束之后接受了奥运官网记者的采访。2004年,侯玉明被派驻到都灵冬奥会项目组,任打印机负责人,管理所有工程师赛场的赛时运营工作。侯玉明和他的同伴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圆满完成了冬奥会的各项任务,联想外设产品在奥运会中零故障的卓越表现赢得了各方的广泛赞誉。这一次,他再次作为奥运项目专家组技术负责人,不仅要负责技术支持,还要管理TOC联想专家团队。“我们要负责55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的技术运营工作。”在被问及此次圣火传递的感受时,侯玉明说“非常兴奋,非常激动,圣火传递让我更加明白,在我面前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为奥运冲刺!”

  曾任国际奥委委员的斯米尔诺夫也被选为了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在参加了奥运圣火传递之后,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能够成为圣火传递阿拉木图站的火炬手斯米尔诺夫表示荣幸,斯米尔诺夫说:“我觉得火炬传递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我曾是悉尼奥运会的火炬手,也是国际奥委会的委员,现在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来到了哈萨克斯坦,作为曾经获得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作为哈萨克斯坦的公民我很高兴再次成为火炬手。”

  斯米尔诺夫一直在关注北京奥委会的工作,对于本次奥运会的筹备情况,他给与了高度评价“工作做的非常好,建设了很多很棒的奥运场馆”,在采访最后,斯米尔诺夫高兴地说“在作国际奥委委员时我为北京奥运会投了赞成票,而今天,我坚信我的选择是正确的,我也完全相信北京将会举办一届非常成功的奥运会。”

  4月2日,对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来说不亚于任何节日。而奥运圣火全球传递的首战告捷又让我们信心百倍:一个真正的“和谐之旅”开始了。

  当地时间18时左右,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运行团队一行奔赴机场,搭上21时的“圣火”包机启程奔赴下一站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飞行时间大约6小时,土耳其当地时间凌晨2时左右抵达伊斯坦布尔。

  4月3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预告:圣火两跨欧亚大陆

  路线解读:圣索菲亚大教堂:目睹君士坦丁王朝的兴衰

  加拉塔大桥:东西方纽带 160年前的城市生命线

  道尔玛巴赫切宫:富贵奢华的奥斯曼王新宫

  博斯普鲁斯大桥:世界上唯一飞跨欧亚的大桥

  塔克西姆广场:土耳其足球迷心中的圣地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