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外接力 > 伦敦 > 最新消息

伦敦让随行记者倍感亲切 迎圣火尽展大都市特色

  昨天,奥运圣火包机抵达伦敦,在希思罗机场降落的时候大家都有些兴奋,除了3个小时的航程不长的原因外,终于到了一个说英语的国家也让大家倍感轻松。

  在火炬接力的前三站城市官方语言都不是英语,阿拉木图人说俄语或哈萨克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致辞就是一半用俄语,一半用哈萨克语,当地使馆的翻译也只是会用俄语交流,哈萨克语听不懂也不会说,我们这些人就更是如在云里雾里了。

伊斯坦布尔人说土耳其语,圣彼得堡人说俄语,这让我们随队记者的外语特长毫无施展的余地,虽然我们中有不少人是号称有外语特长的,曾经在英国、美国、加拿大等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留过学,但也只能熟练地用英语这一门语言交流。采访几天下来,每个人都恨自己为什么没有多学几门外语。在去酒店的路上,望着窗外因小雨而湿漉漉的城市,大家很兴奋,因为终于能看懂街道上的路牌、店铺名和广告牌了,这让我们对伦敦增添了几分亲切感。而我因五年前在英国留学时多次到过伦敦,更有一种故地重游的感慨在心中。

  抵达当晚我们就参加了使馆安排的对傅莹大使的采访。傅大使介绍说,伦敦是个喜欢庆典的城市,每年有几十次各种各样的庆典活动,几乎每月都有几场大型庆典。他们对于奥运会圣火传递的活动,也是按照城市庆典来组织的。伦敦人组织庆典活动不仅有经验,而且创意特别多,这次庆典活动就是几个年轻姑娘在张罗,有很多新奇的想法。英国人从来不缺乏创意头脑,而且近年来不断把创意产业输出到国外,例如我国不少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创意就是购买英国电视节目的版权进行本地化制作。

  奥运圣火在伦敦的传递的确令人期待。除了骑自行车、坐巴士,乘水警摩托以外,还有多个文化活动,尽情展现伦敦这个多元文化交融的国际大都市特色。在阿瑞娜广场、特拉法加广场、唐人街、唐宁街10号以及南岸中心节日码头都有文化庆典活动。而在终点千年穹顶广场的庆祝活动,英国广播公司(BBC)将进行现场直播。

  “下雪了”,今早7点拉开酒店厚厚的窗帘,发现伦敦下雪了。雪花很大,但并不感到很冷。昨天天气预报说今日有雪,果然很准。在圣彼得堡,也曾经担心有雪,结果传递当天是难得一见的阳光灿烂的好天气。伦敦的这场雪预报说午后会停,然后就会出太阳。人们在圣诞节的时候总是期待下雪,希望白色的圣诞节能给人们带来好运气。愿大雪也给北京奥运会的圣火传递带来精彩难忘的永恒。本报特派记者 周文丽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