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素描: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新华社珠穆朗玛峰4月29日奥运专电 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素描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薛文献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当大约30名前来报道奥运火炬珠穆朗玛峰展示活动的境内外媒体记者于28日抵达海拔5040米的绒布珠峰大本营新闻中心时,他们惊奇地发现,一个结构紧凑的温馨家园已然伫立眼前。

    “由于西藏地区的特殊地理条件,以及缺氧、寒冷等不利影响,在这里进行建设工作非常困难,但是我们尽力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里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新闻中心,”新闻中心副主任刘萱在这里告诉记者。

    新闻中心以珠峰脚下绒布宾馆为原址,原本是近距离观赏珠峰游客的最佳观景台。这里朝南几百米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再向前8公里就是享誉海外的珠峰登山大本营,而矗立远方的就是海拔8844·43米的珠穆朗玛峰。

    负责修建新闻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员杨战旗已经在这里工作半个多月了,嗓子都被风刮坏了,皮肤也变得黝黑。

    据杨战旗介绍,建设先遣队于4月2日抵达位于珠峰绒布寺地区的绒布宾馆一带开始翻修工作。而在此之前,这里的通讯只是一部时通时不通的卫星电话,电力是只有4千瓦的太阳能电站,只能带起来几个灯泡,况且还要看老天的脸色。而现如今的新闻中心兼容了记者工作和居住两方面的要求,在住房、通讯、食宿和医疗等各方面有了很大改善。在这里,你甚至能找到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政代办所。

    杨战旗说:“为了实现我们当时申办奥运会时所作的承诺,为了让媒体记者报道好这一盛事,我们的确尽了全力。虽然这里无法和城市相提并论,但就设施(而言)已经比8公里外的大本营好了很多。”

    新闻中心内包括媒体工作室、新闻发布厅,并且能承担打印、复印等工作。珠峰地区天气寒冷,为了让记者能随时喝到热水,工作人员专门设置了保温热水桶。在新闻中心前面的宽阔平地上,分布着记者居住区。正中间是几排错落有致的、供记者居住的简易活动房。活动房南侧是简易餐厅,共有四名主厨和八名帮厨为记者服务,一日三餐菜谱均不相同,还能照顾到中西口味。再往南几十米是石头垒起来的厕所。按照许多西藏牧区的做法,这里也与自然结合在一起,并不提供流水冲洗。记者活动房的北侧是救护室,几位高山病的专家为每位记者提供问诊和开药。东侧是临时设置的中国邮政所,一张明信片5元(人民币)。可以选择免费的普通戳,也有三种各为5元的纪念戳。这里的工作人员说,奥运火炬登顶当天将有一款特别戳。

    电力方面,新闻中心也如虎添翼,从北京长途跋涉5000多公里运来的360千瓦的专业发电机几乎可以解决大部分用电问题。通信和上网也达到了记者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搭建的房间、电力设施、网络等建设过程中,均力争采取环保材料,在建设中也做到了爱护环境,施工手段也符合珠峰自然保护区的各项环保规定。杨战旗表示,这些设施刚刚建成不久,但地面上却看不到任何施工痕迹,证明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了高科技环保材料。记者在房间里休息也的确闻不到“装修杀手”甲醛的味道。此外,隔音防寒效果也比较明显。

    由于珠峰地处高寒地带,用水用电不能做到收放自如。热水从早9点到晚9点均能提供,早晨第一瓶水甚至由服务员专门送上门。冷水取自附近一个泉眼,用管子引水下山,但由于寒冷缘故,中午12点以后才有可能化水下山,而且水量也不会太大。供电方面也受到高海拔特点的制约,发电机要每6个小时“休息”一下,因此供电分三个时段,每天总共加起来10个小时。(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