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第八集成功之道 > 成功之道资料

奥组委餐饮处处长:中西餐三七开 全程确保安全

北京奥组委餐饮处处长抗易
北京奥组委餐饮处处长抗易

  奥运官网4月30日讯 中国有句俗话“民以食为天”,可见饮食文化在中国文化中占有何等重要的地位,北京奥运会期间,预计将有来自200余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超过1万名运动员来到北京,热情好客的中国人要用什么样的美味佳肴招待这来自四面八方的尊贵客人呢?恐怕是所有人都关心的问题。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餐饮处的处长抗易为官网列出了一份特殊的“菜单”。

  让八方来客都找到家乡菜的感觉

  奥运会期间参赛运动员的食谱,一直是所有关注北京奥运会的人经常讨论的热门话题,而抗易告诉记者,这份食谱的“学名”应该叫做奥运会运动员菜单。

而这份菜单的制定,首先要考虑的是四个“不同”,即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风俗和不同的饮食习惯。因为运动员来自不同的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风俗,也必然有着不同的饮食习惯,所以这四个“不同”是菜单制定的基础。

  据抗易透露,整个菜单包含了清真餐、素食、低糖、印度餐、犹太餐等多种菜式,按照8天一轮回的方式轮换。而之所以选用8而不是7作为轮回的周期,倒并不是因为中国人对8这个数字的偏好。“选择8天为周期,是为了打破人的思维定势,这就不会出现星期一肯定吃什么东西,星期二一定吃什么这样的思维定势。”抗易一语道破了这“8”字中的天机。

  在奥运村的运动员主餐厅内设有4大餐区:国际餐区、地中海餐区、亚洲餐区及中国餐区。虽然每个餐区里面会有多少种菜我们不得而知,但抗易用“非常非常的丰富”来形容。无论你是来自加勒比海地区的运动员,还是来自欧洲的运动员,都可以在这里吃到来自你家乡的菜品。

  中西餐3、7开 中餐也会标注营养成分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无数精品菜式。而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菜单中中餐将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呢。抗易表示,与西餐3、7开。

  抗易介绍,泛泛的讲,奥运会运动员菜单中70%为西餐,30%为中餐。而对于记者提出的“为什么在我们国家举办的奥运会,不体现中餐的餐饮文化?”这一疑问。抗易笑着告诉记者,来自全世界各个地方的运动员都有个共同的特点,不是说菜怎么奇特,怎么高档,食品原材料怎么贵重,就是好。运动员在比赛之前习惯吃到最安全最熟悉的菜品,他才感觉有安全感,确保吃完之后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从而影响比赛成绩。所以菜单的安排要尽量本着这个菜品让他知道:这是我曾经见过的,我最熟悉的,或者是就是我们国家的菜品的效果。

  外国运动员进餐时习惯以热量来衡量,而中餐从来没有标注热量的惯例,因此常听到他们这样的感慨:虽然中餐色香味俱全,但却让他们无从下“嘴”。而在奥运村运动员餐厅内的每一道菜品都配有营养卡。抗易表示,营养卡将标注食品的原材料构成,菜品的营养程度,低脂肪、高脂肪、卡路里等。而占30%比列的中餐自然也不会例外。

  从农田到每个场馆全程监控确保安全

  对于参赛的运动员而言,食品不仅要美味,更要安全。为此,北京奥组委和相关政府部门通力合作,从农田到物流配送,再到某一个场馆,都进行全程的监控。

  据抗易介绍,在北京奥运会食品原材料的供应流程中,首先由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提出需求,将奥运餐饮服务中需要的食品原材料的类别提供给北京市商务局。商务局负责从农田到加工,再到物流配送企业的遴选,选出的这些企业,交给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由该部门进行从农田到餐桌全程监控。

  北京市建成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他由一个一级平台和四个子系统构成,利用了GPS、GRS、温湿度敏感RFID电子标签等科技手段将奥运会的宾馆、场馆、运动员村、生产企业、物流配送中心、运输车辆、医院等等全部纳入监控。

  食品安全办如果在监控过程中发现出了问题,立刻把信息反馈给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商务局。一旦有问题,实行一票否决,立刻取消供应企业的备选资格。抗易以种养殖业的遴选举例说,加入到奥运备选企业的资格,首先要具有相关的资质,一定要在同行业同类产品之中是屈指可数或名列在前茅的。选出这些企业之后,进入第二个流程加工企业的选择,在加工企业中同样选择最好的企业,然后进入物流配送,选择什么样的物流配送方式,遴选物流配送企业。而从种养殖业到物流配送,到某一个场馆,全程都有政府的监控。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