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宁波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冲击最高领奖台宁波健儿不灭的奥运梦想

宁波市体育中心
宁波市体育中心

  尽管至今还无宁波健儿获得奥运会金牌,但宁波与奥运会的渊源很深,很多中国奥运纪录上的第一属于宁波。中国第一个国际奥委会委员是宁波人王正廷,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时的领队是宁波人沈嗣良,第一个担任奥运会比赛主裁判的中国人也来自宁波———庄桥人舒鸿。而宁波籍健儿也为了光荣和梦想不断地在向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

  建国以后,我国参加的每一届奥运会都有宁波籍健儿的身影,而能够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不仅是甬籍体育健儿,也是我市体育工作者共同的不灭梦想。

从1984年到2004年的20年间的六届奥运会,共有12名甬籍健儿出现在奥运赛场上,获得了四枚铜牌,一个第四名和一个第七名。

  实际上,甬籍健儿首次参加奥运会可以追溯到1936年,被上海新闻界誉为上世纪30年代的“神行太保”的宁波籍竞走运动员周余愚就参加了柏林奥运会。不过,逐步有实力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是在改革开放后我国体育实力崛起之后。

  参加1984年奥运会的许贤元开启了建国后甬籍运动员登上奥运舞台的先河,虽然他只获得了第21名,但在四年后的汉城奥运会上,两名甬籍健儿参赛,两人得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赛艇选手、由我市输送到解放军队的韩亚琴和中国女排成员汪亚群分别与队友一起获得了铜牌。从此,甬籍健儿有了更高的梦想。巴塞罗那奥运会,体操选手杨波与奖牌擦肩而过,游泳名将贺慈红发挥一般。1996年举行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是甬籍健儿最多的一次,有马澄清(女篮)、贺慈红、刘坚军、钱红四人参赛,刘坚军与队友合作获得羽毛球混双铜牌,钱红则创造了我国男子帆板项目的奥运会最好成绩———第十二名。参加2000年奥运会的是跆拳道运动员朱峰。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甬籍健儿离金牌最近的一次。王成意与沈盛妃、郑坤良联袂出击,王成意在女子小口径运动步枪3×20比赛中,以685.4环的成绩摘得铜牌,填补了甬籍健儿个人项目奖牌的空白。令人惋惜的是,在决赛中,王成意还一度离金牌非常近,但由于关键时刻没有把握住,一枪失误“打飞”金牌,把实现梦想的时间留到了四年之后。(来源:宁波日报)

(责任编辑:久黑必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