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绩溪县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安徽省绩溪县名人

  国内外著名学者胡适

胡适
胡适

  胡适(1891—1962),绩溪上庄人。原名洪,又名嗣縻,号冬友。1908年,改用胡适,字适之。1893年随父母到台湾,18953丰随母回乡,离台时已识千余汉字返乡后即入蒙馆并开始接触中国古典小说。1904年随三兄赴沪入梅溪学堂,开始接触梁启超、邹容、严复等人的著译;1905年改进澄衷学堂,1906年考入中国公学,加入竞业学会并在《竞业旬报》上开始发表小说、诗歌、文章,1908年主编该报,不久转入中国新公学。

1910年考取清华庚子赔款留美生,入康奈大学习农科,1912年改习政治、经济兼治文学、哲学。1915年转入哥仑比亚大学哲学系,从杜威习哲学。1916年,经汪孟邹的介绍,与陈独秀等讨论文学革命,在《新青年》发表《文学改良乞议》等艾章,提出自话文学主张而享誉国内。1917年,完成博士学位考试后即应蔡元培、陈独秀之约回国任北大教授。并参加《新青年》的编辑工作。1919年被选为“国语统一筹备委员会”委员,同年接办每周评论》。1922年创办《努力周报》。1924年创办《现代评论》。1932年创办《独立评论》。1938年出任国民党政府驻美全权大使,1942年解职后留居纽约从事学术研究活动。1946年回国就任北京大学校长。1949年被聘为总统府资政,未及三月,去职赴美。1958年离美抵台北,就任国民党中央研究院院长。1962年2月24日:因心脏病猝发发去世。他是中国现代史上颇有影响的学者、教育工作者和社会活动家,他一生的著译、讲演、书信、电文众多,涉及面极广,,有政治、哲学飞宗教、文化教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史学、图书馆学等等方面,曾被欧美诸大学授予36个博士衔,但他引清入龚自珍语自评为“但开风气不为师”。其代表作有《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册)》、《白话文学史(上册)》、《胡适文存》、《胡适论学近著》、《尝试集》等。

  民国教育家胡晋接

  胡晋接(1870~1934)字子承,号梅轩,城内人。晋接幼年随父就读于家塾,14岁考入府学。光绪二十九年(1903)受聘主持创办仁里思诚学堂,任教8年,开徽州近代教育先河。辛亥革命后,任县参议员、省教育厅特派员,视察督导徽州教育。1913年受命创办安徽省第五师范学校(后改为第二师范学校,今休宁中学),任校长15年,被誉为徽州学府。他大力提倡教育与生活、学习、应用相结合,倡导改进普通教育,推行职业教育和社会教育等等,为徽州教育做出卓越贡献,是近代省内有较大影响的学者与教育家。1930年任安徽省通志馆特聘编辑、委员,1934年初接任绩溪县志总纂旋去世。他著书宏富,主要有《中华民国分省地图集》、《新编中华民国地理讲义》、《中华民国四大交通图》、《中华民国自然图》、《安徽省通志•地志•山脉水系志》、《安徽省通志•艺文志经部考》、《周易焦氏说》15卷、《梅轩诗草》、《周易错综图解稿》、《绩溪山水歌略》,译著有日本《稻程村自治志》。

  湖畔诗人汪静之

  汪静之(1902-1996),上庄余川人。1907年入私塾;1913年学写旧体诗;1915年赴武汉茶叶店为徒;1919年考入屯溪第一茶务学校,始习白话诗;1920年入浙江第一师范;1921年与潘漠发发起组织“晨光文学社”,并邀请金枝、柔石、冯雪峰参加,叶圣陶 、朱自清担任顾问;1922年春成立湖畔诗社,同年夏出版《蕙的风》,引发一场持续七、八年之久的“文艺与道德”的论战,推动了新诗(尤其是爱情诗)的创作。此后他一直在上海、安庆、南京、杭州、青岛等地大学中文系任教,陆续出版了《耶稣的吩咐》、《翠英及夫的故事》、《寂寞的国》、《诗歌原理》、《李杜研究》、《父与女》、《文章模范》、《作家条件》、《爱国诗选》、《诗二十一首》等。新中国成立之后,调北京人民出版社古典文学部任编辑,1955年调中国作协,晚年寄居杭州。1982年,为纪念湖畔诗社成立60周年、再创我国新诗歌的繁荣,倡导筹建“湖畔诗社纪念馆”,得到了胡耀邦、陈云及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部门的支持。最后的诗集是《六美缘》。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