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绩溪县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安徽省绩溪县名人

  清季绩溪礼学三胡

  胡匡衷、胡秉虔、胡培翚,叔侄孙三代,号称“礼学三胡。

”胡匡衷(1728~1801),字寅臣,号朴斋,城内人。以岁贡生候补训导,貤赠承德郎、户部广东司主事,累赠资政大夫。治学严谨,每读必究其所以,对先儒学说也不苟同。著书“以经证据”,“不敢轻信一家之言” ,广采宋元儒家之说,谨加考核,互相订正。著有《周易传义疑参》十二卷、《周礼井田图考》、《畿内授田考》、《井田出赋考》、《仪礼释官》、《郑氏仪礼目录校正》、《候国官制考》、《三礼札记》、《礼记职官考》、《论语补笺》、《庄子集评》、《离骚集注》和诗词文集《朴斋存稿》等。胡秉虔(1770~1840),字伯敏,号春乔,匡衷侄。秉虔18岁即通晓诸经大义,嘉庆四年(1799)登进士,签刑部山西司主事,授甘肃灵台知县,改任江苏宝应知县,后任陕西乡试同考官、署泾州直隶州,调张掖知县,擢河州知州、署肃州直隶州,调补甘肃丹噶尔同知,在甘肃十余年,所至有声。曾辑《甘州成仁录》四卷、《河州景忠录》三卷,并建景忠祠。道光六年(1826)平息新疆张格尔,济民安邦,深得民众爱戴。秉虔博通经史,对“三礼”之学有深刻研究。著有《毛诗集释》、《毛诗序录》四卷、《论语小识》八卷、《绳轩读经记》、《周易小识》八卷、《卦本图考》、《尚书序录》、《周礼小识》、《古韵论》、《汉西京博士考》二卷、《说文管见》三卷及《十三经条考》数十卷,很受纪昀、汪由敦、汪念孙等名家的重视。后卒于甘肃任所。胡培翚(1782~1849),字载屏,号竹村、紫蒙。匡衷之孙。嘉庆十五年(1810)举于乡;二十四年(1819)登进士(殿试二甲),授内阁中书、实录馆详校,擢户部广东司主事兼办云南司事。为官清正,一丝不苟,因不合时宜,后以亲老告归,从事教育,在乡创建东山书院。曾主讲于钟山,惜阴书院和江宁、云间、庐州、泾川诸书院。著有《仪礼正义》四十卷、《燕寝考》三卷、《研六室文钞》十卷。

  徽墨大师胡天注父子

  清季徽墨名家胡开文业主胡天注(1742—1808),世居绩溪八都上庄村。名在丰,字柱臣,胡开文墨业的创始人。清乾隆21年(1755)入休城“汪启茂墨室”业墨;30年(1765)在屯溪租开汪彩章墨店,开始经营自己的墨业,此即“屯溪老胡开文”(今墨厂);47年(1782)接替岳父汪启茂墨室,由次子余德管理,此即“休城胡开文”。他利用屯溪地处休歙间,上婺源、下歙县之便捷,商旅会聚,开展销售与采购;利用汪启茂的招牌、墨印,继续生产、销售汪启茂墨,开始制作自己的品牌。乾隆54年(1789),正欲大显身手之际,他的一、三、四、五子与妻子相继病故,且六子年幼多病,于是淡于事业,将屯、休二店一并交于次子经营。

  清季徽墨名字、胡开文业主胡余德(1762—1845)名正,字端斋,号朗荣,又号开文,经历了胡开文墨业创业、守业和创名的艰辛,是胡开文墨业承前启的鼎足人物。他少小入店为徒,20岁就担负起负责休城胡开文制墨的重任,同时又肩负屯溪胡开文的销售、原材料的采购工作,而整个胡开文家庭的经济重担也压在他身上。他不辱父命,沿袭徽墨业主的惯例,利用他人(外祖父汪启茂“墨名的良好声誉和墨印、墨模等生产工具,降低生产费用,获得了事半功倍的效益。道光8年(1828),当绩邑胡培翚倡导捐建东山书院时,他以千两白银认捐,显示了他经营墨业的非薄成就。他经营墨业的最大特色是善于利用商业酱、善于融资开展多种经营。他利用自己创造的利润、吸收绩溪东山书院和宾兴盘费等到闲散资金,在黟县渔亭开办了”正大烟房“,又在休城和绩溪上塘开办了”和兴枣栈,在上庄开了“启茂典”、“启茂茶号”,在休绩二地买田、买屋,形成一个以墨业为龙头,多种经营的胡开文经济实体。同时,他借助众多的子嗣,或业墨、或业儒,既实现了从原材料加工到新产品销售的庞大的“墨业一条龙”,又实现了“贾儒结合”、“官商结合”,鹤立于墨业之中,实嘉(庆)道(光)间,罕见的商业奇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