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泉州圣火传递结束 传递起点背后有深意(图)

泉州市委书记徐钢(左)在起跑仪式上,将点燃的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王家声。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泉州市传递。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泉州市委书记徐钢(左)在起跑仪式上,将点燃的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王家声。新华社记者张国俊摄

    泉州一百单八将参与传递 揭开传递起点背后含义

  奥运官网5月12日讯 寄托了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祥云”火炬在告别了“榕城”福州之后继续前行,今天来到了福建省境内第二站泉州站进行传递。今天上午8时25分,随着首棒火炬手王家声右手高擎火炬迈出第一步,今天的传递正式拉开了帷幕。

第一棒火炬手王家声跑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中新社发王东明摄
第一棒火炬手王家声跑出中国闽台缘博物馆。 中新社发王东明摄

  在今天总里程为20.35公里的传递中,火炬途经了江滨路、江滨体育公园、云鹿路、坪山路、大坪山隧道、安吉路,最终抵达终点——泉州市海峡体育中心。这个以“海峡”来命名的体育场也将是今年10月份第六届全国农民运动会的主场馆。体育场富有现代化和鲜明个性的建筑造型,有着“海上丝绸之路破浪前行的航船”的美好寓意,这里可容纳观众32000人,是泉州的标志性建筑。

  今天的泉州天气晴好,碧空万里,尽管并非节假日,但奥运圣火的到来还是给这个城市平添了几分节日的色彩。泉州站传递的起跑仪式设在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正门前大广场。在今天上午的火炬起跑仪式上,泉州市在这里安排了一些具有泉州民俗特色的舞台表演,观众欣赏到了传统的群鼓狮舞《鼓震名城》、大型歌舞《刺桐礼赞》、激情劲舞《青春梦飞扬》等,这也成为了今天传递的第一个看点。 

  用传递祝福奥运,用激情照亮中国

  就在今天奥运圣火泉州站传递中,共有108名火炬手通过手手相传的方式传递了“祥云”火炬,今天泉州站火炬传递的第一棒是泉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王家声,最后一棒由中国移动泉州分公司副总裁吴扬帆来完成。传递之后火炬手们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机会难得,“要用自己的行动祝福奥运、祝福中国,把激情和梦想传递给每一位泉州人民。”

  除了这两棒火炬手,他们当中还有参加过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泉州帆船选手陈秀梅,20年后她在家乡又与奥运结缘。刚刚在美国做完膝伤手术的福建篮球第一射手龚松林也参加了培训,在带伤完成火炬接力后,他还要到美国继续接受治疗。从欧洲不远万里赶来的国家帆板队队员、安溪姑娘孙丽美也是火炬手,此次火炬接力结束后她将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发起最后冲刺。

  今天泉州站火炬手当中一位残奥会冠军郑宝珠备受媒体关注。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上,郑宝珠获得两枚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2006年“远南”运动会上,她又夺取三枚金牌。在她的运动生涯里,已经摘取了31个全国、亚洲、世界等不同级别的金牌,现在她正在备战北京残奥会。“我是一个残疾运动员,能当上北京奥运火炬手,感觉特别地幸运,希望北京奥运会和接下来的残疾人运动会举办成功,也希望所有的运动员加油努力。”郑宝珠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5月12日,华侨大学的泰国留学生为奥运圣火传递加油。当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泉州市传递。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
5月12日,北京奥运会圣火在福建省泉州市传递。华侨大学的泰国留学生为奥运圣火传递加油。 新华社记者张生贵摄

沿途观众争相记录难忘瞬间   奥运官网记者  王玉玺 摄影

  “爱拼”的泉州人用热情奏响奥运欢歌

  一曲“爱拼才会赢”让所有人记住了泉州,今天,全世界华人期盼已久的奥运圣火来到了这个以“拼”著称的城市,它所受到的欢迎程度可想而知。“今天来助威圣火传递的泉州市民非常多,我们在传递沿线看到很多热情的市民围在马路的两边,他们手拿五星红旗和奥运会会旗激动和兴奋地喊着‘加油中国’,场面非常感人。我们注意到,助威人群里不仅有学生,还有很多上班族、老人和小孩,虽然今天并非周末,但助威的人群还是多得让人兴奋和感动。”奥运官网前方记者缪礼东在连线后方时说。

  除了当地人的热情,今天的泉州给缪礼东的另一大感受就是音乐,“锣鼓齐名,乐声震天。我注意了一下,今天的开幕式上不仅学校的鼓乐队,还有腰鼓队、军乐队和当地的大锣鼓表演,非常有意思的是,起跑仪式的现场还放着奥运歌曲做背景音乐,简直称得上百乐齐名,我甚至不知道听那个好,那种场面的热烈程度可想而知。” 

  众所周知,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泉州也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综合性试点城市,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目前,泉州市拥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686处,其中国家级20处、省级60处。保留着弥足珍贵的戏曲文化遗产,其中南音是中国音乐的活化石,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提线木偶是全国独特剧种。南音、南戏、南建筑、南拳、南派工艺(包括陶瓷、石雕、树脂、藤铁等),构成了泉州独具特色的“五南”文化。

  今天泉州站的传递于中午11时20分结束。“祥云”火炬告别了泉州站之后,下午将继续在厦门站进行传递。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