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媒体车上的故事(13):失控怒骂藏独支持者

停在独立广场上的媒体车(何潇益摄
停在独立广场上的媒体车(何潇益摄)

媒体车的后部有块大平板(何潇益摄)
媒体车的后部有块大平板(何潇益摄)

当地的一个华人青年为我们照了全家福
当地的一个华人青年为我们照了全家福

  从曼谷抵达吉隆坡,也就从佛教国家进入了穆斯林国家。除了这里的天气,我一直对这座城市抱有很强的好感。三年前我以公职身份最后一次到访的城市就是吉隆坡。记得那时我已经下定了脱下军装的决心,所以离开吉隆坡的时候内心曾有过一些感伤。回国后不久我就正式提出了转业的要求。

  我们的酒店就在著名的双子塔旁边。以前每次随着高级别的代表团来到吉隆坡,就会登上这座全钢结构的双塔,在连接两座塔的走廊上走一走。据说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以前心情不好的时候会在这一堪称建筑奇迹的走廊上漫步,俯瞰这个在他带领下欣欣向荣的城市和国家。>>>作者博客:译者无疆

工作中(何潇益摄)
工作中(何潇益摄)

  这次我没有登上双子塔。但晚上当我走出酒店看到它的时候,还是有一份惊喜,双子塔的灯全开了,在夜空下呈银色,明亮而夺目,这是我以前没有看到过的。于是拿起我的AK47和广角镜头,坐在水池边上静静地拍摄。(图片见综述:https://dll30.blog.sohu.com/85330393.html)同坐在水池边的还有不少人,大家都在用各种相机拍摄这座吉隆坡的标志性建筑。这是火炬传递以来我第一次静下心来去关注一个建筑、去倾听周围的声音,没有了半个多月来整天奔命的感觉。

  吉隆坡的传递是美好的。它的开始很平淡,在公路上传递的时候没有多少观众,只有马来西亚的特警和护跑手在炎热的天气下不惜命地奔跑着。而我们可以坐在宽大的媒体车上进行有选择的拍摄。马来西亚为我们提供的媒体车是所有媒体车中最宽大的,可以并排坐五个摄影师,车里的空间很大,四周有可以卷起和放下的遮雨篷。我们的脚上还有一块很大的平台,但我们担心传递期间会有别的记者往这平台上冲,就把给平台放斜了。

我用毛巾把相机镜头包了起来,相片四周出现黑影
我用毛巾把相机镜头包了起来,相片四周出现黑影

是
大雨丝毫没有减少火炬手的热情

雨中
雨中交接火炬

雨中
大雨中的传递

  传递进入市区的时候,道路两旁的观众越来越多,到处是飞舞的五星红旗和中国加油的口号声,火炬手们的情绪也渐渐地高涨起来。我们看到了马来西亚当地的华人,还有专程从新加坡起来助威的中国留学生。此前,马来西亚政府表示,一切破坏火炬传递的人都将受到严惩,所以我相信应该不会有藏独支持者在这里闹事,即使闹事也应该是一种和平的方式。

是
当地警察

是
雨中传递

当地华人冒雨前来助威
当地华人冒雨前来助威

当地华人冒雨前来助威
当地华人冒雨前来助威

  早上的天气预报说下午五点有雨。五点的时候,火炬传递到了吉隆坡电视塔,在这里进行跳伞表演,而一场豪雨也一分不差地降临了。雨越下越大,火炬传递照常进行。这是吉隆坡整个传递过程中最令人激动的时刻。火炬手们在雨中展现出了激情。媒体车两边的雨篷已经放了下来,另外几个摄影师也因为雨大退到了雨篷下。只有我把我的AK47一层层地包好,继续坐在雨中拍摄。雨打在脸上凉凉的,感觉非常的痛快。风雨中的火炬手、马来西亚特警和我们的护跑手、还有高举红旗的同胞们展现出的风采是阳光下是绝对拍不出来的。他们在令我感动之余也有了一种纯洁的感觉。

是
这个西方青年突然闯入


  雨中拍摄并不容易。就在我全身心拍摄的时候,左侧路旁突然窜出一个西方人来,他身穿白色T恤,冲到了我的镜头前,把我着实吓了一大跳。他对着我大喊反华口号,这样的情景我一路上见过不少了。藏独分子的许多行动是故意对着媒体车做出来的,就是希望他们的行动会被媒体放大。而事实上,尽管在许多城市,藏独分子的人数很有限,但他们的行动确实被媒体放大了。

  此时,我再按捺不住自己的愤怒,放下相机抬起头来,对着这个西方人恶狠狠地骂了一句“FUCK YOU!”。

混身湿透的他在惊愕中被马来西亚的警察架离了现场。

  很抱歉,我不该如此的冲动,我失去了一个新闻记者应有的中立立场。(李东雷文并摄)

  

  媒体车上的故事(序):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媒体车上的故事(1) :阿拉木图司机手太潮

  媒体车上的故事(2):首次遭遇袭击火炬者

  媒体车上的故事(3):自由摄影师RICK老哥

  媒体车上的故事(4):伦敦给我的不仅是感动

  媒体车上的故事(5):巴黎让我们无语

  媒体车上的故事(6):旧金山媒体车名叫“北京鸭”

  媒体车上的故事(7):真想用茅台洗个澡

  媒体车上的故事(8):哗啦啦啦下雨了

  媒体车上的故事(9):为捍卫奥运官方信号而战

  媒体车上的故事(10):巴基斯坦媒体车让人吃惊

    媒体车上的故事(11):印度媒体车没出酒店就坏了

    媒体车上的故事(12):曼谷媒体车上混进了日本人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