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新华社:“祥云”飘入广西创“五个第一”

     新华社南宁6月7日奥运专电(记者王勉、杜源江)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奥运火炬“祥云”在中国南疆广西的传递创下“五个第一”。

    广西是奥运圣火传递经过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是“祥云”到达的第一个西部省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是“祥云”到达的中国第一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

另外奥运圣火在广西的传递日期分别与高考、端午节重叠,这也算是“绝无仅有”。

    拥有5002万人口的广西,位于中国南疆,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有壮、汉、瑶、苗、侗等12个世居民族。其中壮族人口1500多万。

    “奥运圣火在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传递,向世人郑重展示,圣火时刻都在传递着民族团结的信息;各族人民心连心,一家亲,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毛南族火炬手玉文洪说。

    广西还是中国西部大开发唯一沿海的省(区),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与东部、中部和西部三大地区相连,沿江沿海沿边,在中国与东盟、泛北部湾、泛珠三角等国际国内区域合作中,广西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以及在此框架下,泛北部湾经济合作的务实推进;尤其是今年年初国家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作为中国连接东盟“桥头堡”的广西,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广西,迅速引起国人乃至世界的关注,广西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

    “奥运圣火将广西作为西部传递的第一站,同时,又在中国第一个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传递,充分体现了国家对西部地区的重视,对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的重视。今年适逢改革开放30周年,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广西定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校副教授盘世贵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