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开幕式暖场表演方案公布 民族歌舞作"前奏"

兰州太平鼓
兰州太平鼓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的暖场表演将于2008年8月8日18:00~19:30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据报道,暖场表演方案(草案)"欢天喜地庆奥运"已于近日出炉,初步拟定了藏舞《吉祥奥运》、安徽花鼓灯舞《鼓乡情韵》、云南彝族花腰歌舞《凤舞龙飞》、江苏《海安花鼓》、山东《海阳秧歌》、上海《紫竹调》等来自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台湾的26个节目。

  云南《凤舞龙飞》花腰姑娘舞长龙

  "8月8日,在奥运会开幕式前的表演中,我们将为观众表演云南彝族花腰歌舞《凤舞龙飞》,120名花腰姑娘将激情舞动4条象征吉祥喜庆的长龙,庆祝北京奥运会开幕。

"云南省红湖州石屏县文体局副局长袁筱安在接受地方媒体采访时说。袁筱安介绍,《凤舞龙飞》是根据本县北部山区彝族花腰鼓原汁原味的歌舞和传统舞龙技艺编排的。《凤舞龙飞》的表演时间是3分钟,被安排在整场演出中的倒数第2个即第25个节目出场。7月30日,演员们将到达北京,从8月1日起至7日,参加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统一安排的排练。

  安徽《鼓乡情韵》淮河人跳起花鼓灯

  安徽花鼓灯舞蹈《鼓乡情韵》顺利通过奥组委审核,入选开幕式文艺展演。安徽省花鼓灯歌舞剧院一级编导金明介绍,《鼓乡情韵》共有演员78名,分别来自安徽省泗州戏剧院、安徽省艺术学校、安徽省杂技团和原怀远圣泉花鼓灯艺术团。该舞蹈运用凤阳民歌曲调,加上花鼓灯善打善舞的形式,展示了淮河人民欢快热情的幸福生活。

  山西《高台花鼓》黄河娃欢天喜地闹春

  山西稷山《高台花鼓》是山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台花鼓,由"鼓娃嬉春"、"鼓闹丰收"、"踏鼓登高"三部分组成。"鼓娃嬉春",通过单打、对打等表演技巧,表现了黄河娃欢天喜地闹新春的动人场面。整个节目由稷山安福艺校表演,表演人数由传统的60人增至120人,高台由5.9米增到8.8米,堪称中国民间鼓乐艺术之奇葩。

  兰州《兰州太平鼓》西北风味令人耳目一新

  《兰州太平鼓》入选奥运会开幕式前演出,初步拟定在第3个出场,届时由百名鼓手组成的兰州太平鼓表演队,将随着锣钹的击打节拍和量身定做的背景音乐擂鼓起舞,用气势磅礴的隆隆鼓声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擂响"前奏"。

  目前《兰州太平鼓》赴京参演方案已初步敲定,鼓手们在表演中还融入了"托鼓大蹦子"、"骑士射雕"等高难度动作,浓郁的西北风情将令人耳目一新。

  奥运村"奥运福娃乐园"上演大型奇幻童话剧《福娃》

  新华社北京6月9日奥运专电 北京奥运村"奥运福娃乐园"定于每周六、日上演北京儿艺最新力作--大型奇幻童话剧《福娃》,旨在给少年儿童提供一个好玩而又富有意义的夏季。

  据悉,此话剧是第六届奥林匹克文化节的活动内容之一,由北京奥组委独家授权,北京儿艺独立创作并演出。

  《福娃》从编排阶段便备受瞩目。北京儿艺挑选最优秀、最有活力的演员构成强大的演员阵容,以剧情为主线,用优秀的歌舞、恢弘的舞美设计和能够造成强烈视觉冲击的多媒体营造舞台效果,为《福娃》打造出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给观众带来一股强大的视觉冲击力。

  这部童话剧主要讲述了在古代,世界充满了战火和争斗。五个霸道的怪物占据了森林、草原、大海和天空。这时,火娃欢欢、藏羚羊迎迎、鱼美人贝贝、熊猫晶晶、燕子妮妮出现了,五个小动物用各自的本领战胜了怪物。最后,战火变成了圣火,五个小动物变成了福娃,他们手挽手结成五环,把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好胜之心引入到了有比赛规则的奥运会,于是比赛成为友谊的桥梁,整个世界从此充满了和平。

  本次演出活动的主办方--北京景藏健康公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雁表示,奥运福娃乐园设在景藏健康公园内,目的就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奥运相结合。

  北京奥运开幕式首次联排塔沟武校受到好评

  □首席记者张耘培

  本报北京专电昨天,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北京武警总队某训练基地进行首次联排,这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从单元排练进入整体彩排阶段。参加开幕式演出的河南塔沟武校受到了导演组的好评。6月16日开始,开幕式表演团队将进入"鸟巢"进行实地演练。

  整个开幕式联排采取了严格保密措施,所有演员和工作人员都被要求严禁携带任何录音、摄影设备入场。开幕式演员将近2万人,演出持续一个多小时,本次联排所有程序完全按照8月8日的流程进行。

  据参演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么大规模的演出一次合练肯定不行,加上此前都是单独排练,而且导演组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改动,在正式演出前还需要多次的合练彩排。不过,首次联排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