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前夕民警三大新变化 新警上岗前反复练微笑


  2008年奥运会的脚步声已经临近,作为代表东道主的安保主力军,北京的民警是否已经准备好了?日前记者通过在派出所、分局等基层窗口单位的探访,发现了一些带有“奥运味道”的新变化、新现象。

  变化一 新民警苦练微笑服务

  端午节那天,在首都机场赶乘飞机的李先生意外地得到了民警赠送的中国结。“坐飞机多少次了,我还是第一回得到民警赠送的礼物,”李先生感慨道,当时女警官送礼品时的笑容非常亲切,让他很受感动。

  北京边检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奥运会来临之际,北京边检民警正在努力提高创新自身的服务水平,目前“微笑服务”已经成为新民警上岗前必经的培训课目。为了向旅客露出真诚、自然的笑容,新警们甚至会在镜子前反复练习。

  “以前人们一想起警察,就会和严肃、威严、不苟言笑等词语联系起来,甚至觉得,警察一旦微笑,威慑力就会大大减弱,”边检民警小杨由衷地表示,“其实不然,国外警察都会微笑执法,比如马来西亚的警察执法时如果不微笑还会受处罚,现在我们想把‘微笑服务’养成习惯,让中外旅客们都知道,我们是会微笑的警察。”

  关于警察的微笑,市民李小姐有过一次难忘的经历:她在经过东交民巷时,看到一名交警协助祖孙俩过马路,并和气地冲他们微笑。小李回忆,“过完马路我一直笑着走到市总工会门口,心情莫名地好。想到如果所有警察在看到普通市民时都会露出这样的微笑,那我们会感到多么温暖、多么快乐啊!”

  变化二 窗口民警提供站立服务

  日前,记者来到几个派出所,以办理暂住证的身份进行暗访。“请问怎么办暂住证?”分管暂住证业务的女民警正在回答居民的问题,这时旁边的一位女民警站了起来:“您好,过来到这边办吧。”面对记者,她一直站着耐心解答问题。

  记者探访的6个派出所,有一半提供的是这种站立式服务,而且站起来回答问题的民警态度一般都比较和蔼耐心。

  “我们要求窗口民警看到第一个群众就要站起来问好,”一位区公安分局纪委的民警告诉记者,同时坚持首问负责制,不能让群众无效等待。

  原来,警方正在推行窗口民警“站立式”服务,遇有来访人员或向办事群众接收和递送手续时,值班民警应站立热情询问、接待。一位派出所女民警告诉记者,“我们这里还要求每个民警上岗前必须熟知文明用语,如果被群众投诉,轻者挨批评,重者扣奖金。”

  据了解,在奥运会前,北京警方开展了明令禁止“这事儿我管不了”、“你爱找谁找谁”、“再闹把你们全都弄进去”等不文明语言的警务培训,原先群众反映的民警“有话不好好说”的服务态度投诉,现在已大大减少。

  在一些分局的出入境接待大厅等窗口单位,记者还发现,服务台从原来的高高在上、隔着大玻璃,已经变成了低低的办公台,附带着软式座椅,让群众能坐下来办业务,与窗口民警面对面地交流。

  变化三 社区民警个个儿能说英语

  日前,记者在交道口派出所旁听了一场民警用英语和外国朋友的“对话”。英国女留学生Richael提醒民警不能随便“拍肩膀”,因为“在英国,如果不是很好的朋友,是不能贴得太近的,在中国示好的这个动作在英国人看来则是相反的意思。”

  记者发现,几个民警都能用简单的英语和外国朋友交流。今年30岁的社区民警王依军告诉记者,她通过跟辖区内一位热心的外籍人士学习,现在已经掌握了很多常用的英语口语,并可以与外国人进行简单的英语对话。此外,她经常邀请外国人参与到居民的活动中,每周还举办一次英语沙龙。

  在一些分局、派出所的办证服务大厅,记者还发现,墙上和桌子上出现了中英文的双语提示牌和印刷宣传品。朝阳分局出入境大厅甚至提供了一种中英文的“征求意见书”。

  据悉,从去年起,北京民警就开始随身携带一本新工具书——《奥运安保外语服务用语》。北京警方要求所有40岁以下、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公务员都要会说300句以上的英语,其中,45岁以下民警和服务涉奥场所的民警还必须通过口语考试。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