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人物访谈

首任奥运旗手回忆 王立彬:把自己给篮球火炬手

  王立彬 把自己给了篮球的火炬手

  三秦都市报 - 2008-06-25

  旗手·我记得当时的点点滴滴

  话题仍然得从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说起,因为,那是中国体育值得纪念的一届奥运会,也是王立彬不能忘怀的一次经历———那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取得了15金、8银、4铜的好成绩,排名金牌榜第四,可谓宣告了中国体育的振兴与富强;而王立彬,作为新中国首任奥运旗手第一个走进洛杉矶纪念体育场。

也许正因为如此,王立彬一直记得当时的点点滴滴。王立彬说,能够做一名奥运旗手总是令人骄傲的,为此,他下了不少工夫,从形象到姿态,甚至行进中的步点等细节,他可是下足了工夫,当时的念头只有一个:不能给中国体育代表团丢人,要在奥运会上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幸好,一切都不辱使命,而那时的一切也都成为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火炬手·感觉真的很棒

  转眼间,24年过去了,岁月的痕迹已经深深印在王立彬身上,不过,王立彬并没有远离奥运———今年,第29届奥运会将在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举行,而王立彬又成为了一名奥运火炬手,我省最早被媒体公布的一名北京奥运会火炬手。“感觉非常激动,1984年,我作为旗手,是新中国的第一个;2008年,我作为火炬手,是陕西省的第一个,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王立彬兴奋地对记者说。他表示,能够代表家乡成为北京奥运火炬手,是家乡人民对他的信任,他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不管是曾经的旗手还是现在的火炬手,王立彬都更愿意把自己看成一个奥运的传承者,他说,也许自己目前还不能达到这个高度,但多年不熄的奥运激情,也许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个段落,他会在以后的每一天里去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每件事,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传播奥运精神。

  再回首·篮球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时刻准备着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出一份自己的力,这是王立彬的心声。他认为,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支持奥运的独特方式,比如,大家做好自己手中的工作,这本身就是对北京奥运的最大支持。而作为一名体育人,他说他必须做的更多。在记者看来,王立彬做的足够好了———4年前,王立彬放弃在中国台湾的平静生活而回到陕西,正是因为他认为自己作为一个陕西的篮球人,应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的一些东西带给陕西篮球;1年多前,他离开了职业联赛,但CUBA赛场上的他同样出色:带领西工大男篮创纪录地进入CUBA四强。不过,王立彬认为自己做的仍不够,现在他一直再要求自己做的更多,比如,他认为CUBA的四强只是又一次的起步,他希望自己能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青少年篮球训练和教育当中,因为,他现在已经认识到:陕西篮球的振兴要从青少年开始。虽然对于远在台北的妻女,王立彬有一份愧疚,但王立彬无怨无悔,谁让篮球已经成为了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呢!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方楠 张慧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