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王立彬成为陕西首位08火炬手 奥运激情23年不熄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8月12日06:46 三秦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我省第一个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产生了——昨日上午,“联想奥运火炬百城巡展西安站”活动在世纪金花钟楼购物中心下沉式广场隆重启动。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吴长龄以及联想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宣布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开、闭幕式旗手、我省著名运动员王立彬成为联想提名的奥运火炬手,这意味着王立彬成为我省产生的第一个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


  王立彬是前国家男篮队员,其15岁入选陕西男篮,17岁入选国家青年队,18岁入选国家队,成为当时最年轻的篮球国手。他还参加了两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两届亚运会,三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曾获亚洲最佳中锋称号,可谓为中国篮球建功无数,他也因此成为国家功勋级的运动员。另外,其还曾任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开、闭幕式旗手,也为陕西体育增光不少。2004年担任陕西东盛男篮主教练,驰骋CBA篮坛三个赛季,今年受聘西北工业大学任专职教授,从事体育教学和科研工作。

  据记者了解,此次王立彬之所以能成为联想提名的奥运火炬手,除过其具有辉煌的运动经历这个因素之外,其致力发展我省篮球运动的精神,也非常符合联想提出的“具有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创建和谐家园做出贡献”这个条件。23年前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旗手,23年后又成为我省第一个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毫无疑问,这将成为他人生经历中的又一荣光。

  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境内传递陕西段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吴长龄对王立彬表示祝贺,他认为,举办奥运火炬巡展活动,体现了联想作为火炬接力全球合作伙伴的高度责任感。西安是千年古都,不仅文化底蕴雄厚,也是西部地区举足轻重的经济城市。奥运火炬走进西安,并面向陕西选拔奥运火炬手,有利于民众感受奥运热潮,了解奥林匹克文化,用不断探索超越的奥林匹克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和谐美好。

  奥运激情23年不熄

  ———本报记者专访我省奥运火炬手王立彬

  前男篮国手、前亚洲最佳中锋、前陕西男篮主帅、前中国奥运代表团旗手……王立彬的运动生涯中并不缺少辉煌和荣耀,但昨日,当他成为我省第一个产生的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的时候,他依然表现得非常激动,因为,他说这一刻让他“联想”很多……

  王立彬说,当时每个中国代表团的成员都知道着意味着什么,而当他作为旗手第一个踏进洛杉矶体育场时,虽然也有些紧张,但他的内心更多的是被自豪和光荣所充满。现在,时间已经过去23年了,但时间并不能抹去一切,最起码对他来说是这样。因为,每每想起那一刻,他都会情不自禁的激动不已。可以说,在那一刻之后的每一个日子里,那一刻发生的一切都在激励着自己。

  23年后的今天,对于自己有幸成为我省第一个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王立彬说,这对他来说本身就是一个激动人心的事情,而能在自己的家乡传递圣火,这更是一件自己在23年前不敢想象的事情,但现在,这一切都成真了。王立彬并不否认这对他个人来说是一种荣耀,他同时认为,这也是所有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因为,奥运终于来到了中国,来到了北京,而他只是中国人的一分子。

  不管是23年前的旗手还是23年后的火炬手,王立彬都更愿意把自己看成一个奥运的传承者,他说,也许自己目前还不能达到这个高度,但23年不熄的奥运激情,也许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个段落,他会在以后的每一天里去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每件事,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传播奥运精神。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