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春秋已流传围棋 三国马球始出现

 

棋逢对手竞“中原”,举棋不定辨“方圆”

 

搜狐奥运:中国古代体育的第四个部分,就是从春秋时期已经相当普及的,具有益智特点的盘上棋类游戏。

其实从根本上来说,棋类也脱不尽演化自古代战争的痕迹,即使撇开仍然保留着将、士、象、车、马、炮、卒等具有军事术语的象棋不谈;就是以抽象形式出现的“黑白”、“方圆”等等围棋这一类的别称,也正如东汉马融所说的:“略观围棋兮,法于用兵;三尺之局兮,为战斗场;阵聚士卒兮,两敌相当;怯者无功兮,贪者先亡” 。

 

 

这类古往今来征引不尽的“以弈喻棋”的说法,令人想到尽管疆场上的斗勇已转化为棋盘上的斗智,但是它们仍是中国本土固有的棋类游戏当中最有竞技性的一类益智活动。实际上,中国古代盘上的棋类游戏,在发展中也具有了一种陶冶身心的活动形式,如围棋在中国后来就具有“烂坷”、“坐隐”之称,而其本意恰恰是让弈者忘却时光的流失,作为排遣消闲、娱乐养性的一种工具。

围棋,根据文献记载,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流传了。《左传•襄公二十五年》曾经记载,魏国的大夫大叔文子曾经用“举棋不定”这个术语,来比喻政治上的优柔寡断,说明围棋在当时已经很流行了。

 

围棋
古代女子下棋图

围棋在历史上一共发现了两次重大变化,第一次是魏晋南北朝时期,根据敦煌石窟发现的《碁经》记载,魏晋南北朝时期的棋是“三百六十一道,仿周天之度数”,就是说这时候的围棋已经有十九的棋盘了,跟现在的一致。从这一点来看,当时的棋盘已经流行十九、十七道两种形式的,这是一种变化。另一种,就是在魏晋南北朝时候,梁武帝为了推进围棋的发展,设立了“棋品制”,授予与棋艺相当的棋士为品格,当时棋品定为“九品”,这种“九品”后来传到日本,形成现在的“九段”,所以日本的段位制就是从中国的“九品”制传过去的。第二个变化是在隋唐时期,隋唐时期围棋主要的变化是十九道的围棋基本定型了。在唐代,陕西、新疆一直包括日本的正仓院,都存有当时的围棋盘,而且它都是十九道的。这件棋盘在日本正仓院,由中国皇帝送给日本孝武天皇的,它也是十九道的,说明这时候围棋已经基本定型了。到了明清,围棋的发展主要是流派增多,有关棋谱也更为多样化。但是总得来看,到了清代末年,围棋的水平还是有所下降,它与社会的发展有很大关系。

  与围棋相关中国象棋,一般认为起源于兵家,据说是与春秋战国时期部队的遣将布阵有很大的关系。象棋最早称为“象戏”,因为唐以前没有象,甚至唐代传入日本的“将棋”也没有象,为什么称为象棋呢?有人说因为当时的象棋子是象牙做的,所以把它叫象棋。象棋发展到了唐代,它的形制上有了很大的变化,出现了王、军师、马、炮、车、兵这几个棋子,其中炮是比以前多出来的,所以唐代的象棋比以前局制有很大的改进。

  到了北宋时期,象棋基本上定型了,无论从制度上,还是象棋子的特点上,都基本上跟后代没有大的变化。河南省的考古工作者,在洛阳曾经发现了一副瓷质的象棋子,黑、白象棋各十六枚,棋子的类型跟现在象棋基本上一样,所以说宋代的象棋基本上完全定型了。

在棋类当中,还有一个六博棋。这个棋,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实际上在古代棋类史上它是比较早的一类棋。苏秦在向魏王介绍关于齐国的繁荣景象时,也曾经提到临淄的居民在下“六博”。所以说,六博就跟当时的蹴鞠一样,也是比较流行的一种活动形式。根据有关文献,还有考古发现的资料,六博棋主要包括哪些呢?一个是棋局,一个是棋子,还有鱼、还有箸、还有博筹,它是掷采行棋的一种方式。战国到秦汉,曾经发现了许多与六博棋有关的棋局,画像石上的有关刻画等等,有些铜镜上也有六博,这都是当时六博普及盛行的一种标志。但是,汉代以后,六博逐渐地转化为一种赌博的形式了。随着丝绸之路,六博曾经传入西方,东晋十六国的时候,曾经传入印度。但是隋唐以后,传入印度的这种六博棋也逐渐消亡了,因为它的生命力已经没有了,所以棋类同其他文化现象一样,生命力没有了,存在的价值也就逐渐消失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