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交流:中外体育和少数民族体育

 

当我们看到体格超级庞大、力量超级巨大的相扑运动员时,都会发出感叹的声音,这样的超大人物,竟然还是东方人;当我们一次次感伤在中国足球队的屡战屡败中,恨铁不成钢的球迷开始崇拜巴西、意大利、西班牙……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些体育项目,其实都可以从中国的古代体育中找到相关或相似的痕迹,就像上文所说的日本的相扑、世界流行的足球。

 

中外体育交流,柔道围棋主流

   

在古代中外体育关系史上,军事体育的交流占有重要地位。早在汉朝初年,汉武帝的对朝(朝鲜)战争便把技击术和武器传到朝鲜。唐代的技击术也在朝鲜半岛的新罗广泛流行。隋唐时代的甲胄,一直为日本军界所仿效。而自唐迄明,日本倭刀也大为中国武林所重。

日本柔道源自中国:

    公元 5 世纪时,中国的射礼传入日本,投壶、蹴鞠、击鞠、围棋、步打球等也先后传入朝鲜和日本。蒙古人的抱腰式摔跤、马上游戏等活动,随蒙古人的远征进入中亚和印度。中国古代的养生术在唐代以后便传入日本,为日本的传统体育增添了新内容。清初一位叫陈元赟的武术家因抗清失败,流亡日本,收徒授艺,使中原武术在日本生根开花,后经嘉纳治五郎发展为柔道。

日本柔道源自中国
日本柔道源自中国

中国围棋传入朝鲜、日本:

    唐代时,日本的射手、武士、棋手也曾渡海来唐献艺,特别是公元854年日本文德皇太子在唐的一次围棋赛,更是一段国际体育交流的佳话。到晚唐,日本围棋水平已与中国不相上下。

同时,中国的娱乐体育也因国外体育项目的不断流入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印度人、罗马人的杂技和幻术,从汉代起就不断传入中国;阿拉伯、日本的双陆棋戏也在中国经历了一段兴衰过程。

 

  

中国围棋传入朝鲜、日本
中国围棋传入朝鲜、日本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