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多样的内容和独特的文化意义

  智力并重

   


  虽然在整个中国古代历史文化进程中,存在着“文武分途,重文轻武”的倾向,但我们仍然可以在体育发展的历史点滴中,发现其中藏着“智力并重”的痕迹。

  在中国古代众多的体育活动中,不仅有展示速度、力量的项目,还有一种用脑的具有竞争性的智力游戏,这就是以思维与智慧的较量为特征的棋类活动。中国有两项古老的棋类竞赛项目――围棋和象棋。几千年来,它们既娱乐着世世代代的民众,开了人们的智慧,又满足了人类的竞争心理。

下围棋极似用兵,历来为文人雅士和军事家所喜爱。它对于提高战略战术意识,发展智力,陶冶性情,都有良好的作用。

  古代养生术与医学和哲学有密切的连系,养生术中的导引最初主要是一种医疗手段,后来由于长寿思想的影响,才逐渐发展成为一种独立的保健手段。许多养生家、导引家又同时是医学家、哲学家或文人学者,如华佗、孙思邈、苏轼等。

  又如古代体育很强调体育道德,许多体育活动如射箭、投壶、剑术、棋艺等,常被士人用作自我道德修养的手段。特别是武术,不仅追求功夫的高强精湛,也十分重视道德品质的修养,见义勇为、扶弱抑强等是历代真正的武术家所谨守的重要武德。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古代体育智力并重的特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