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多样的内容和独特的文化意义

  军事需要

   

西魏步、骑武艺作战图壁画

  在中国传统体育项目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军事斗争中发展起来的,由于战争和军事训练的需要,有助推动古代与军事有关的体育项目的发展,一些娱乐健身活动逐渐从军体训练中分化、演变出来,譬如蹴鞠。

  夏商周时期,射箭和御术都是重要的军事技能,也成为当时学校教育中类似体育的重要内容。这时还出现了用以操练军队的“武舞”,西周时着名的武舞有两种,一为象舞;一为大武舞,操练时金鼓大作,气氛紧张,“持干戚以舞”,“发扬蹈厉以示勇”,可以振奋士气。

  在漫长的古代历史中,随着兵器、作战技能和军制的变化,作为军事训练的体育活动也不断演变,角力、举鼎、拳术、奔跑、跳跃、投石、游泳、蹴鞠、马球、武艺等都先后用作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