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多样的内容和独特的文化意义

  游戏娱乐

  古代游戏也称嬉戏,是古代儿童体育的主要内容和形式。

在春秋战国时期,七、八岁以上的贵族儿童在学校除学习识字外,还必须接受舞蹈、射箭、驾车等教育,由此学习礼仪和常识,为进入成年社会做准备。在这一时期,体育教育是有系统、有组织地进行的。两汉以后,体育内容渐渐从普通学校教育中消失,只在专门的学校(如唐宋以后的武学和武塾)中还有正式课程。这样,体育就只能以民间游戏的形式存在于少年儿童的生活中了。

  中国古代儿童游戏的种类非常丰富,其中除了模仿成年人的体育、生产和战争活动外,还有相当部分是由古代儿童创造并代代传习下来的。唐朝人路德延在《小儿诗五十韵》一诗中就提到了许多儿童游戏:骑竹马、口接抛果、藏钩、捉蜘蛛、黏蝴蝶、打泥弹、斗草、踢球、积木、垒石、捕蝉……其中不少游戏具有相当高的个人锻炼价值。

  一直为古代中国人喜爱的荡秋千、放风筝、捉迷藏、踢毽子、打陀螺、抖空竹、拔河、跳绳、舞狮、舞龙等活动形式,经长期筛选之后存留下来,至今仍是中国民间体育的重要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