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多样的内容和独特的文化意义

  修身教化

  西周的学校教育较诸夏商有了很大发展,教育内容主要是“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其中礼、书、数是伦理、道德、文化教育;乐是带有美育意味的综合性艺术教育;射、御(射箭和驾驶战车)实际上是体育的内容。

  古代学校中习射御,兼有德育和体育的含义。此外,舞蹈也是必修课,贵族少年子弟在学校学习舞蹈,是为了将来参加各种祭礼,兼有使身心健康受益与学习礼仪和典制的双重目的。此外,武舞中的「大武」因内容是表现周武王伐纣的武功,故常用以鼓励士气,训练军事技术。

  先秦诸子教育中,体育占有一定的地位。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便是一位文武并重的伟大教育家,他明确提出了“文武兼备”的教育思想。孔子精于射御,曾亲自带领学生习射。他的不少关于射礼的言论,表现了他把道德礼仪与体育相互结合的观念。

  墨子深通军事,主张以武力反对侵略,提高武士的社会地位。墨家教育中,注重武艺技能和勇敢精神的培养,军事体育占有一定地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