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中国的古代体育 > 中国古代体育资料

中国古代体育的演变 发展于封建社会 影响世界

  搜狐奥运: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古代体育在各个不同历史阶段的表现形式和发展方向,均呈现出鲜明的时代色彩。它的奇光异彩,在历史上曾为华夏民族文化增添过辉煌,也曾吸引和影响过世界许多民族,不少源于中国的传统体育活动,至今还在世界各地流行,成为世界体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古代体育是指史前至19 世纪末的中国体育。中国古代体育萌发于史前人类的社会实践,形成于奴隶社会,发展于封建社会。在其历史演进中,虽艰难曲折,却始终传承不绝,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

   

后羿射日
后羿射日

  神话传说:

  相传在远古帝尧时代,天上同时出现十个太阳,禾苗干枯,土地龟裂,各种毒蛇猛兽也四出为害。为解救黎民苦难,善射的后羿决定为民解困。后羿以其神奇的射技,射下九日,并杀死毒蛇猛兽,万民皆大欢喜。“后羿射日”的传说反映了远古祖先掌握了弓箭后,大大增强了同大自然作斗争的力量和信心,也表现了原始人对高超射技的赞扬。

  至于古代神话中的长跑家,可要算是逐日的夸父了,这则神话反映了上古人类同严重干旱作斗争的情况,以及人类练就长途奔跑能力的历史背景。

原始人为了生存,长途跋涉,历尽艰苦,去寻找生命之水。在跟大自然的长期搏斗中,我们的祖先练就了长途奔跑的能力,从而争取得生存的权利。

  原始人类的游泳情况在古代神话中也得到反映,精卫填海的故事讲到,炎帝的女儿女娃便是在东海游泳时给淹死了。这表明古代人生存很需要一些基本的运动技能。

  神话虽然不完全是现实生活,但人们的想像不能脱离生活的具体环境,因此,神话传说是某个时期人类现实生活的曲折反映。从中可对人类早期体育活动的产生和发展窥见一斑。

  原始社会:

  在距今约 12 万年的丁村人文化遗址(位于山西省襄汾县丁村),考古学家发现了少量石球;而在距今约 4 万年的许家窑人文化遗址,则发现了大量石球。这种石球最早可能是一种狩猎工具或祭祀用品。到了距今约 4,000 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如西安半坡村出土的文物中,已出现了为儿童殉葬的石球及若干陶球。由此可见,石球可能是中国古人类最早的球类,说明了石球由生产工具演化为游戏用具的历史。

  最早的弓箭是狩猎的工具,也是作战的武器。考古学者在距今约 2.8 万年前的山西峙峪人文化遗址中,发现了石箭头;到氏族公社瓦解时期,出现了铜镞。这是后世考证射箭运动的最早由来。

  原始氏族社会,最重集体生活。集体舞蹈不仅能使人们心情愉快,身体健康,也有助培养合群观念。后来,由于常在祭祀中举行巫歌和巫舞活动,兼有艺术和体育两种性质的舞蹈,又和原始宗教祭祀活动结下不解之缘。这对后世中国的体育活动产生了深远影响,在各种祭祀、礼仪和一些迎神赛会中,常常有舞蹈、角力、杂技之类的表演。

  这一时期,生产劳动和原始的军事、教育、娱乐、宗教祭祀以及医疗活动等,推动了古代早期体育活动的发展。球类运动、射箭、角力、搏击甚至保健养生等形式的活动,渐见雏形。

  奴隶社会:

  夏商周时期(约公元前21世纪—前221年)是中国奴隶社会产生、发展及向封建社会转化的重要历史时期。这一时期体育活动的主要特点体现在其军事性、教育性和民间性三方面。

  战争和军事活动的频繁,使许多体育内容,如射箭、驾车术、拳击和搏斗、器械技击和跑、跳等原始“田径”活动,都成为军事训练的主要内容。在长期的军事操练中,还形成了一种“武舞”,它既有舞蹈的节奏感,又是一种实战演习。《山海经.海外西经》中记载刑天“操干戚以舞”(干即盾牌,戚即斧钺);《周礼.大司乐》和《礼记.文王世子》郑玄注:“象,周武王伐纣之乐,以管播其声,又为之舞。”持兵器进行武艺操练,歌以待旦,威慑敌军,最终大获全胜。

  统治者出于祭祀、朝会大礼等诸种礼仪的需要,客观上为许多体育活动形式制定了某些法规,并将一些体育活动形式如射、御等广泛列为教育中的一项内容,对古代体育的发展产生了一定影响。

  与此同时,许多民间的体育形式,包括各种体育游戏也初步发展起来,如球类运动、水上运动、棋类活动以及保健养生术等。这时期就成为中国古代体育运动发展史上的奠基时代。

  封建社会:

  中国古代体育萌芽于原始氏族社会,成形于奴隶社会,发展于封建社会。新兴的封建生产关系带来了经济的发展和思想文化的繁荣,也促进了体育的发展。在漫长的封建社会历史中,出现过三个体育大发展时期,即战国时期、汉代和唐代。

  战国时期:

  春秋战国时期,学校教育发生了重大变化,为了培养多种人才,学校开始文武分途,体育有了独立的社会价值。社会的大变动,也带来了各种民间体育活动(如导引、棋类等)的全面开展。这使后来的各种各样体育活动差不多都有了最初的形式。

  

汉书像石上的蹴鞠图

  汉代:

  秦汉时期,封建大一统的局面为体育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历史条件。各种舞乐表演受到了统治阶级的特殊重视,角抵戏开始兴盛,且有较为稳定的表演形式。这一时期的体育在历史上影响深远,它标志着古代体育正式在一个大一统的中国里发展起来。

  唐代:

  唐代体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显示出不断开拓、不断创新的精神风貌。各民族体育的大交流,东西方中外体育的交往,更使唐代体育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呈现繁花似锦、千姿百态的局面。繁荣强盛的唐王朝开创了古代体育的全盛时期,展示了中华民族的高度文明。 中国文化研究院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