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新晋商领军人物郭双威:传奥运火炬 承晋商文化

  6月27日上午,奥运火炬在“煤都”大同传递。火炬手、山西汾酒集团董事长郭双威在传递奥运火炬途中。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中新社大同六月二十七日电题:新晋商领军人物郭双威:传递奥运火炬 传承晋商文化

  作者 梁波 张雷杰 张云

  六月二十七日上午,北京奥运火炬在山西境内最后一站大同传递,第五棒火炬手郭双威紧握“祥云”,在大同民众的呐喊声中稳步前行。

  生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的郭双威,现任山西省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也是今天二百零八名火炬手中年龄较大的一位。
作为当代新晋商的领军人物,经历了近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也见证了共和国成长的坎坷和艰辛,“接过奥运火炬,要将奥运精神传递下去,更要将晋商文化传递下去。”他自豪地说。

  郭双威是个地道的汾酒人,一九五六年十六岁时参加工作,一家几代人都在汾酒厂工作。他从基层一步步干起来,先后担任山西杏花村汾酒厂知青分厂党支部书记,劳资科副科长、科长、劳资处副处长、东分厂厂长……

  四十多年的汾酒生活,使郭双威对汾酒事业和汾酒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深厚的感情。自从二00二年接过汾酒“接力棒”那天开始,他就一直在深深思索,汾酒文化和晋商文化、黄河文化是一脉相承的,先后主持建成中国乃至世界第一个酒文化工业旅游基地,举办全国白酒界第一个企业酒文化节,实现了企业酒文化建设的重大突破和全面提升。

  正是凭着这股干劲,在近几年全国酒业生产普遍下滑的不利形势下,汾酒集团迎难而上,逆风飞扬,多项经济指标均以两位数增长,从二00三年在中国白酒工业经济效益排名第九位,上升至二00四年度中国白酒工业经济效益十佳企业排行榜的第七位,二00五年上升至前四强,二00六年稳坐前四强,二00七年度汾酒集团的销售收入增长至近三十亿元人民币。

  “奥林匹克精神更高、更快、更强,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这是最终的发展目标。奥运火炬传递一种精神,把奥林匹克的精神和企业的精神结合起来是非常重要的。”他动情地说。

  “作为一名火炬手感到非常荣幸,火炬传递一种友谊、团结,也在传递一种精神。作为我来说,跑两百米是很短的,真希望再长些。”郭双威内心还有一个愿望,那就是亲自去北京,为奥运会加油助威。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