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19岁火炬手薛丽君 身残志坚旱塬上"游"出冠军

  奥运官方网站7月2日讯 “能被确定为奥运火炬手我非常荣幸。在革命圣地延安参加奥运火炬接力我非常激动。我一直在好好训练,力争参加今年的残奥会,为祖国争光!” 第17棒火炬手薛丽君如是说。

  今年19岁的薛丽君,是洛川县老庙镇太夫塬村人,自幼双脚残疾。

为了给女儿治愈双脚,父亲薛王锁和妻子韩建琴带着女儿四处求医,长期寻医问药使得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更加拮据、债台高筑,万般无奈之下,薛王锁夫妇俩停止了对女儿的治疗。由于足部残疾的原因,小丽君对走路有一种天生的恐惧,快2岁了,还不敢站起来。为了尽快让女儿学会走路,韩建琴每天都坚持给女儿进行足部按摩,先是手扶着让女儿学站立,然后拉着女儿的手试着走,最后再放手……直到快4岁时,小丽君才学会了走路。尽管走起路来左一摇、右一晃,姿势并不好看,但这对小丽君和她的父母亲来说已经相当满足了。

  2005年5月,洛川县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韩亚琴来到安民初中为省残疾人游泳队挑选队员,身残志坚的薛丽君被老师领到了韩亚琴面前,经过测试后15岁的薛丽君被推荐到陕西省残疾人游泳队试训。为了不被淘汰回去,她常在别的队员休息后,继续到游泳池训练。就这样,薛丽君因出色的表现被留了下来,跟随游泳队到云南昆明接受训练。

  2005年10月,在陕西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暨首届特奥运动会上,薛丽君获得女子SM6级150米个人混合泳等4个单项第一名和2个单项第二名的骄人战绩。在石家庄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薛丽君获得S5级女子5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2个第一名和S5级女子100米自由泳第二名的好成绩。2007年3月,我国派出了28名运动员参加了在丹麦埃斯比约市举行的2007年丹麦残疾人游泳公开赛,首次参加国际赛事的薛丽君就获得一枚S7级女子50米自由泳铜牌。2007年5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比赛中,薛丽君获得女子4×5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获得S7级女子50米自由泳和S7女子100米自由泳2枚银牌。

  2008年4月20日,参加北京奥运火炬延安段传递的火炬手名单正式确定。薛丽君的教练李克强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自从得知被确定为火炬手后,薛丽君将此看作至高无上的荣誉,训练比以前更加认真吃苦,常常主动给自己加大训练量。她将正式进入国家队并在2008年残奥会上拿奖牌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并将为此进行不懈的努力。(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