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66棒火炬手核桃专家高尚锋 用奥运鼓舞自己

  奥运官方网站7月2日讯 仰轩辕始祖,忆圣地延安,燃奥运圣火,传激情梦想。今天上午,随着93岁的老红军刘天佑在枣园革命旧址起跑,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延安站传递正式开始。208名火炬手高举圣火从枣园革命旧址(绕五大书记旧居传递)出发,过延河大桥、宝塔山等地,到达黄帝陵。

在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和中国革命圣地——延安传承全人类共有的“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梦想,传递全国人民对四川地震灾区的爱心。

  今天的第66棒火炬手是以为核桃专家,是陕西省渭北核桃研究开发中心的创立者,“延安市科学技术特殊贡献奖”获得者。他在国内率先突破了核桃嫁接和良种引种等多项技术难关,先后承担五项国家科技项目和十几项省市科技项目,三项成果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他就是陕西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林业高级工程师,2005年度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高尚锋。

  盛夏六月,烈日炎炎,但却正是核桃嫁接的黄金时节,高尚峰脸被晒得黝黑,带领三十多名技术员抢抓时机在苗圃嫁接新品种核桃树苗,同时还要奔波全县,指导300多亩树苗的嫁接工作。这三百亩地可生产一百多万株,满足3万亩地的栽植需要。

  从林校毕业,立志“改变传统,致富乡亲”的高尚峰, 1991年有幸在林业最高科研机构——中国林科院接受了核桃方面的业务培训。这次培训改变了高尚锋人生的命运,也改变了黄龙县乃至大西北千百年来形成的核桃栽培习惯。从1992年开始研究,经过4年的艰苦探索,高尚峰终于在1996年突破了核桃嫁接的难关,为大面积良种栽植打下了基础。接着,他又率领渭北核桃研究开发中心开始了良种核桃引种试种研究,先后引进国内外优良核桃品种45 个,在“精中选精、优中选优”之后,筛选出适合渭北地区栽植的香玲、维纳等5个品种。这些品种的核桃个大、壳薄、取仁方便,在市场上格外受青睐,早产、丰产特性明显,适应性强,3年就能挂果,7、8 年就进入丰产期,每亩地可产核桃200公斤以上,产值达四、五千元。之后,他又以县干果公司2000亩核桃基地为试验田,开始了核桃标准化、规范化栽培领域的研究。

  在高尚峰研究成果的推动下,黄龙形成“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协会、户示范”的核桃技术推广应用体制,在全县大面积栽植优质核桃,2001年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核桃之乡”,2003年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矮化核桃丰产化示范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黄龙县优质核桃丰产栽培技术研究及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2005年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级星火计划和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高尚峰为广大农民带来巨大经济效益。仅核桃一项,2007年黄龙农民人均收入近千元。今年,该县核桃产值有望突破1亿元大关。

  对于当选奥运会火炬手,高尚峰说,非常感谢延安市对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特别关爱,要以这次当选奥运火炬手为动力,以奥运精神鼓舞自己,更加努力的投入到核桃栽培技术研究工作中,为黄龙县核桃主导产业开发,为渭北百万亩核桃基地建设,为中国核桃走向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奥运官方网站火炬接力前方报道记者 范帆 www.beijing2008.cn)

  

(责任编辑:周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