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陕西西安传递 > 西安火炬新闻

西安城市名片:世界四大古都之一 东西文明纽带

  新华社西安7月4日奥运专电(记者段博 丁静)4日,北京奥运圣火开始了在陕西省境内最后一站西安市的传递。西安古称长安,是十三朝古都和丝绸之路的起点,与开罗、雅典和罗马并称为世界四大古都。作为中国历史上建都时间最长、建都朝代最多、影响最大的城市,其开创的周、秦、汉、唐等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为强大的时期。

唐朝时的长安,是世界首个人口超百万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之一。  

  长安自古帝王都,五千年前的文明,给西安留下了丰富的文化瑰宝。西安享有中国“天然历史博物馆”的美誉。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世界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西安古城墙,中国最大的石质书库--西安碑林等举世闻名。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成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纽带。  

  西安是中国的科教中心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西安拥有各类高等院校约百所,国家级重点学科60多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85个,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44人,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2万余人,科研人员密度居全国前列。西安在电子、机械、化工、材料、勘测、自控、航天、航空等领域具有国内一流和世界领先水平。  

  西安位于关中腹地,背依秦岭,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有野生动物700余种,其中有大熊猫、金丝猴、朱鹮、羚牛等世界濒危珍稀动物79种,一类保护动物12种,弥足珍贵的植物3300余种。西安的森林和城市绿化覆盖率占全市总面积的45%和39%以上,城区空气环境质量良好天数290天以上。2011年,西安将承办世界园艺博览会。  

  现代西安已形成了国家级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级西安民用航天科技产业基地等发展引擎,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5%以上。西安高新区是首批向亚太经合组织开放的开放区,综合发展指标位居全国54个国家级高新区前列,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300多家,200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887亿元。  西安目前已与美、日、英、法、德、韩等16个国家的18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韩国和泰国在西安设立了领事馆。西门子、可口可乐、阿尔斯通、三菱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西安,汇丰、东亚、加拿大丰业等外资银行也步入西安。西安已成为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该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活动。  

  奥运圣火在西安传递的距离为9·2公里,共有208名火炬手。起点为小雁塔西安博物院,终点为西安大唐芙蓉园。(完) 2008/07/04 09:36

(责任编辑:老肖)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