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敦煌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奥运火炬敦煌传递 敦煌学学者樊锦诗领跑首棒

  中国甘肃网7月5日电(记者 薛东明) “人类的奥运”与“人类的敦煌”今日终于拥抱“言欢”。在结束了“十三朝古都”西安的传递之后,北京奥运圣火今日在古丝路要据敦煌继续传递。8时10分左右,在莫高窟九层楼前,随着著名敦煌学学者樊锦诗手持火炬跑出起跑点,北京奥运火炬在敦煌的传递拉开帷幕。

  樊锦诗,著名敦煌学学者,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致力于石窟考古、石窟科学保护和管理40余载,成绩斐然。1998年为兰州大学敦煌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99年被聘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敦煌研究所名誉所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

  今日的传递路线,自莫高窟九层楼前广场点火开始,然后经过汽车转场至鸣沙山公园内传递,随后沿敦月公路进行传递,最后到达终点月影广场,传递距离7.1公里,共有120火炬手、26名护跑手参加。

  除了樊锦诗,参与敦煌火炬传递的120名火炬手中还有敦煌研究员副院长王旭东、甘肃陇南抗震救灾先进典型王桂英、敦煌当地农民同时是篮球国家一级裁判员的郑尚成、甘肃省文渊阁《四库全书》藏书楼管理人员丁学义、兰州市三中学生马成智等。最后一棒将由火炬手塞克力跑完。塞克力是酒泉市副市长,主管全市体育工作,曾获得“全国民族体育先进个人”称号。

  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地标,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中国开发旅游最早的城市之一。精美的飞天壁画、庄严的佛像彩塑,灵秀的月牙泉,神奇的鸣沙山,无不唤起世人的遥想。

  敦煌在世人眼中,是飞天的故乡、佛教艺术的殿堂,被誉之为“西部明珠”、“世界的敦煌”、“人类的敦煌”。它的文化的包容性和开放性、视野的普世性和世界性,与奥运精神交相辉映。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