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鄂尔多斯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亚洲第一跳"李玉林: 为草原孩子筑起篮球梦

  当年被喻为“亚洲第一跳”的李玉林,是内蒙古自治区培育出来的第一个中国男篮国手。1979年他与中国男篮一道夺取第10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冠军,获得了进军第22届夏季奥运会的资格。由于当时政治原因,中国没有派代表团参加这届夏奥会。

但是,在今天鄂尔多斯火炬传递中,李玉林作为第96棒火炬手参加了传递。老李激动地说:“能亲手传递北京奥运火炬,是我一生的光荣,也弥补了当年我没能参加奥运会的遗憾。”

  能回家乡传递火炬,不仅仅因为他曾是中国男篮国手,而是因为他自2001年至今在草原牧区辛勤培育篮球人才。35年前,20岁的李玉林由于弹跳力出色从内蒙古军区篮球队选到了北京军区队。忆起当年,李玉林问北京军区队的教练:“去那儿能吃饱吗?”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二话没说跟着教练来到了北京。这一走使他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性的转折,进国家队为国争先,使他真正体验到了荣誉感和使命感。退役后,他被任命为北京军区体工大队副队长。

  提起这些往事,老李万分感慨:“那时咱想着的是能吃饱肚子,可如今在咱家门口举办奥运会了,改革开放给国家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个老体育工作者,咱感到自豪!”老李说,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后,就琢磨着干点实事。他想到自己20岁才进专业队,草原牧区有很多孩子喜欢篮球,且有的身体条件很好,就是缺教练而因此被埋没,我何不回家乡办篮球培训班?主意打定,老李就回到了家乡鄂尔多斯达拉特旗,举办了第一期篮球训练营。从那时起到今天,他先后举办了16期训练营,还担任了包头市33中、鄂尔多斯市一中的教练。8年来,他培养的学生中有100多人成为二级运动员,100多人考上了体育院校,有的还入选到八一队和国青队。

  老李辛勤耕耘的精神,感动了一批老国手,王长友、穆铁柱、郑海霞、吴昕水、马连保等都曾到草原牧区辅导,一些体育厂家也捐献体育器材和服装。老李的弟子有的即将从体育院校毕业,他们决心像老李一样回到草原,为孩子们筑起篮球梦。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