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奥运频道-搜狐奥运

穆铁柱李玉林为奥运奔赴内蒙 教草原儿童打篮球

https://2008.sohu.com 2007年06月06日12:22 解放军报

我来说两句

  说起穆铁柱没有人不知道,说起李玉林知道的人就不多了。他俩是同时代的国手,也是八一男篮的骁将,一个被誉为“亚洲第一中锋”,一个被称为“亚洲第一跳”。

  被阳光晒得黝黑的李玉林,刚刚从内蒙古草原回来,见到记者说得最多的就是“感动”。

  李玉林是从草原打出来的篮球国手。多年前的一天,老家的一位长辈牵着羊、带着孩子来北京找退休在家的李玉林,非要他教孩子打篮球。这之后,老家来找李玉林的家长越来越多,他们从老家背着西瓜、蚕豆……只为自己的孩子能跟李教练学打篮球。看着西部来的孩子,李玉林觉得这么下去不是回事儿,他就决定主动出击,回鄂尔多斯老家办篮球学校,辅导草原的孩子打篮球。

  开始,李玉林一个人单干。后来,穆铁柱、郑海霞、王长友、马占福等军旅的篮坛宿将,也纷纷加入西部献爱心行动。如今,八一男篮年轻一代的球员吴谦、胡克、李克等,只要有空,也加入到了为西部献爱心的行列中来。

  今年5月,在北京奥运会临近的日子里,李玉林又琢磨着为西部孩子做一点事情。草原上的孩子,身体条件都不错,唯一缺的是师资力量,很多孩子练球时缺篮球、缺运动服、缺球鞋。于是,李玉林就到处“化缘”,求企业赞助一些篮球装备。很多人不知道李玉林是谁,他就说:我是八一男篮球员李克他爸。或许是被李玉林的真诚打动,或许是看在八一球员李克的面子上,李玉林终于筹到了十多包的运动鞋、篮球、圆领衫、运动服等篮球装备。

  至今,李玉林还有点不“服气”,说,我儿子的名气哪有我当年的大,可现在居然还要打着他的名号去找人要赞助。

  5月20日,李玉林把筹集来的篮球装备装上了车,穆铁柱得知,坚决要求亲自开车把篮球装备送到西部去。2.28米的篮坛巨人穆铁柱,开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的汽车是经过特殊改装过的,因为一般的驾驶室,是容不下他那高大的身躯。连续开上几个小时,被方向盘挤得动弹不得的穆铁柱,衣服已被汗水湿透了。

  在十天的行程中,他们沿着毛乌素沙漠的边缘,来到了一所所学校,把篮球装备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草原上的孩子,听说穆铁柱和李玉林两位国手来到草原,兴奋不已。有些热爱篮球的孩子,不惜坐上4、5个小时的汽车,来看看国手是如何打篮球的,希望得到他们的真传。当地媒体也在头版位置报道说,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篮球老国手发起的一次爱心行动。

  有一个体育老师,听说老国手来到草原,就坐了5个小时的汽车专程来见见穆铁柱和李玉林,想跟国手学学如何教孩子打篮球。李玉林被这位体育老师感动了,临别时没有什么东西相送,就把儿子李克送给他的运动短裤脱下来,送给了这位体育老师。第二天,这位体育老师打来电话说,那条印有“八一”两个字的运动短裤,成了学校孩子们争相传看的“国宝”。

  从北京出发的那天,正赶上全国助残日。所以,这次西部爱心行动的第二站,就放在了鄂尔多斯的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一来到学校,孩子们就把穆铁柱和李玉林团团围住,用手语表达他们的兴奋之情,一张张脸上洋溢着灿烂的微笑。国手们非常耐心地教孩子们运球、投篮,他们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了篮球装备,教他们打篮球,更重要的是给他们带去了欢乐、自信和力量。

  就要离开草原了,孩子们都跑来送行。国手们走了,给草原的孩子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也留下了五彩缤纷的梦想。

  上图:穆铁柱、李玉林(左)在给草原的孩子发放运动服。

  

(责任编辑:金戈)

用户: 匿名发表: 匿名发表:

*用搜狗拼音输入法发帖子,体验更流畅的中文输入>>

设为辩论话题 

精彩推荐

奥运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