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皮划艇 > 08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

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前瞻:激流奇迹即将冲金

    三四年前,恐怕没有人相信皮划艇激流回旋也会成为中国军团北京奥运冲金的项目之一;三四年后,中国皮划艇激流人要想实现奥运金牌梦想恐怕就差把好心理这一关。

    “雅典静水实现突破,北京激流再现辉煌”--这是中国皮划艇激流队宿舍楼前挂的一个条幅。

虽然是短短十六个字,却将中国皮划艇激流人的朴素愿望与雄心展露无遗。尽管中国队建队只有九年的历史,尽管队员们只有李晶晶有过参加奥运会的经历,但是,奥运冲金绝非痴人说梦。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虽然参加了比赛,但最终的成绩给人的感觉像是看客--男子双人划艇第11名、女子单人皮艇第18名(倒数第二),几乎和高手们交不上手。但是,随着外教的介入,随着在训练手段中引入中国杂技的元素,随着在自然水域中的搏击冲浪以寻找亲水的感觉,中国队的成绩出现了质的飞跃--男子双人划艇运动员胡明海/舒俊榕在奥运会资格赛战胜两届奥运冠军、斯洛伐克的奥克匈纳兄弟,夺得冠军;在同一个比赛中,李彤和李晶晶分别拿到女子单人皮艇银牌和铜牌。而在近期的两站世界杯上,胡明海/舒俊榕和李晶晶各在一站世界杯上获得一枚银牌。如果说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夺金机会,这绝不是空穴来风。

    其实,这些成绩的获得除了提升中国队选手的信心、增长他们的经验外,关键是让他们有了与高手“对话”的机会。以前成绩不在一个层面上,即便有“对话”的愿望,但其实未能实现;现在处于同一个层面,不仅能够切身感知对手的技术,更能感知在那个层面上一个选手的心理状态,比如在半决赛和决赛之间的一个半小时之中的精神状态。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说,有了这种高手层面的“对话”以及感知到这个层面的运动员的心理焦虑,中国选手下一步的目标随之出炉,那就是在有限的时间里练好心理素质。

    作为极有可能给中国激流带来突破的胡明海、舒俊榕小兄弟俩,记者在接触他们的时候感受到一种与他们年龄不相称的成熟,或许,这正可以弥补他们相比主要对手还没有奥运会参赛经历的不足。

    胡明海曾对新华社记者说,既然在主场作战,怎么着也会向金牌冲上一把。他的话语在同伴舒俊榕那里得到了响应。

    而对于另一位中国队的奥运冲金选手,李晶晶相对保持低调,只是在参加完世界杯回国时淡淡地表示,最后的冲刺训练很关键,自己不会想对手太多,只想在奥运会的时候把自己的最佳状态调整出来。(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